阿里山森林鐵道年虧3億元 恐將走入歷史 - 匯流新聞網

LIFE

阿里山森林鐵道年虧3億元 恐將走入歷史
  • 字級
阿里山森林鐵道年虧3億元 恐將走入歷史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道已存在百年,現恐因為資金問題而走入歷史。阿里山森林鐵道是台灣唯一仍在營運的高山鐵路系統,是台灣不可取代的珍貴資產之一,但卻因為天災頻頻、營運成本過高導致營運出現困難,每年虧損高達3億元,營運資金最快恐年中見底。

阿里山森鐵於2009年八八風災時全線路基嚴重毀損,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核撥十億元經費進行復健,未料2015年杜鵑颱風又吹毀了森鐵全線通車的夢,由於阿里山森鐵先天易受天災侵擾、後天又多次經營權轉手,資金來源「林務發展及造林基金」也將見底,恐將走入歷史結束營運。

台鐵表示,高山鐵路養護成本高,最常發生的就是邊坡土石滑落,修復動輒上百萬元起跳,去年五月森鐵票價雖然首度漲價,但仍不能反映成本,每年虧損3億元,且加上中國遊客減少,搭乘人次更從194萬下滑至160萬人次。

阿里山森鐵原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所有,2008年至2010年間曾以委外經營(OT)模式轉由宏都阿里山公司經營,契約終止後,為長期發展,2013年由台鐵協助阿里山森鐵營運,2016年全面移交台鐵經營。

林務局表示,馬政府時期行政院已拍板將森鐵交給台鐵經營,若政策不變,台鐵須完全財務自主,但若台鐵認為森鐵將成為難以承受的負擔,希望林務局承接,「願與台鐵共同研商」,但若如此,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力」,目前森鐵兩百多名人力編制都在台鐵森鐵管理處,若無政院介入,林務局沒人力難以接手經營。

阿里山森林鐵道原是日治時期為將阿里山林場產出的林木向外輸送而建置,林場砍伐業務於1963年結束後,客運、觀光成為該鐵路的主要功能,但由於地震、風災不斷等因素,除了引發事故之外也造成營運上的困難,雖然阿里山森鐵擁有不可取代的文化性,但也多次引起討論,這樣堅持維護鐵道的完整性,日後的成本代價可能遠高於精神上的滿足。

是作家同時也喜愛自然觀察的劉克襄指出,晚近十幾年,遊客早已習慣藉由阿里山公路運輸來去,鐵道雖未暢通影響並不大,他引述學者建議,何妨將修復的預算挪到森林復育,或因應觀光旅遊需要,整修各種無障礙空間、改善周遭旅遊品質。

劉指出,近來小鎮旅行愈發重要,搭乘鐵道者不一定向過往非得抵達終點站,此線沿途不同海拔的小站,都各有其特色與風物,在地人士日後或可思考,發展另外的新旅遊情境。

天災頻頻是一種警告,而土石崩塌只會越來越嚴重,在阿里山森鐵營運出現困難之際,或許可以藉此思考是否存有另一種解決方式能做出取捨,除了顧及生態環境,也拉升阿里山觀光旅遊品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