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味難忍!台中市將移除6000棵黑板樹改種原生樹種 - 匯流新聞網

LIFE

異味難忍!台中市將移除6000棵黑板樹改種原生樹種
  • 字級
異味難忍!台中市將移除6000棵黑板樹改種原生樹種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台中市政府曾於1980年代大量種植黑板樹於人行道、分隔島、園道、公園等公共場所,近日台中市政府決定優先移除6000棵「問題黑板樹」,改種植其他台灣原生樹種。

建設局表示,黑板樹的問題在於「種在不對的地方」,1980年代由於其生長快速、樹型優美,才種植了大量黑板樹,之後發現浮根會破壞人行道、路面;每逢颱風來襲時,由於黑板樹材質輕軟,容易被風吹斷進而壓傷樹旁的車輛、房子等;而冬天是黑板樹開花的季節,由於會散發出較刺鼻的氣味以飄散種子棉絮,因此被列為問題樹種。

建設局表示,全市大約有1萬7000多棵黑板樹,對民眾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的問題黑板樹約有6000棵,截至今年10月底已改善了1000多棵,並且補植台灣原生樹種(喬木或灌木),而被移除的黑板樹,其枝幹將作為堆肥或資源再利用。

目前正值黑板樹花期,由於黑板樹高大,打除花苞需動用到大型吊車,除了移除、補植這些大工程之外,也需要併同改善人行道以及路面。為營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空間,建設局編訂《台中市人行道黑板樹處理標準作業程序》,建設局評估預計2019年優先處理公園、學校周邊、道路、人行道上數量約6000棵的問題黑板樹。

無獨有偶,黑板樹在竹北也相當顧人怨,現在正值黑板樹花期,有民眾抱怨黑板樹散發出陣陣怪味,東平里長林顥峰表示,不只是黑板樹,嘉豐六路等路段的掌葉蘋婆的花味更難聞,已向縣政府反映,希望更換成其他原生樹種。

主管機關工務處養護科表示,針對掌葉蘋婆的異味,將採取多項措施減少開花量,包括於落葉至開花前採整形疏枝的修剪方式、人工去除花苞、以氮素肥料延長營養生長期,促進枝葉生長,降低開花量,再逐年淘汰、移植。

行道樹本身是無辜的,當民眾、政府盼著趕緊將惹人怨的黑板樹換成原生樹種時,也該檢討當年的擇樹不當。就像是台中市建設局所說的,黑板樹的問題在於「種在不對的地方」,行道樹本身的種植條件就差,樹穴普遍太小、空間不足,若是樹根越來越粗大,自然就會破壞樹穴及路面。

除了打造出令人類本身舒適的環境之外,對於這些綠色資源,應該要有更嚴謹的處理方式,而非種植了大量的黑板樹之後,才再花費大筆的人力、金錢將它移除。


黑板樹小百科
原生於印度半島、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區域,台灣於1943年引進。樹高可達40餘公尺,樹幹直挺、樹型優美,呈灰褐色,樹冠呈傘蓋狀,生長快速(約3年就能長到9公尺高)、易種植、少病蟲害,其木材常被拿來製作黑板,故稱黑板樹。秋末冬初開放淡綠色小型花,具特殊氣味,花粉會誘發過敏症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