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婷怡:若無新事證 中嘉案依法不會重審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詹婷怡:若無新事證 中嘉案依法不會重審
  • 字級
詹婷怡:若無新事證 中嘉案依法不會重審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新任主委詹婷怡在昨(3)日首次以主委身分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政策方向。針對中嘉案所引發的爭議部分,詹婷怡表示,將依法不會再對中嘉案重審。

針對媒體詢問中嘉案的看法,詹婷怡表示,就法律上來說,上屆NCC委員會議已作出處分,除非出現新的事證,才會按照行政程序法予以廢止處分,否則,已出了大門就是NCC的決議。言下之意也就是中嘉案依法不會重審。

根據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去年的調查顯示,有6成8民眾擔心中國藉由台商回台倂購媒體,會影響台灣輿論,針對中嘉倂購一案,多數民眾表示不應該通過。

先前,旺旺中時以及頂新集團都曾試圖併購中嘉,但屢屢遭到擋下。而今年,遠傳倂購中嘉案卻在12月底經公平會以附負擔方式迅速通過,引發各界爭議。

時代立委黃國昌與徐永明今年3月曾召開反媒體壟斷法制化公聽會。針對中嘉倂購案,黃國昌表示「附負擔根本是假的」,NCC的監理能力在執行附負擔的情況下,即使業者違反負擔,不廢止行政處分的話,也不會有太大的實際規制效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曾指出,民進黨先前已將中嘉倂購案的疑慮與爭議列出,而立委鄭運鵬也點出「中嘉案」是NCC未來要解決的問題。對此,詹婷怡回應,一旦有新的事證,可以證明遠傳電信直接控制中嘉,違反黨政軍條款,將依照行政程序重新檢視。

詹婷怡也表示,目前NCC的會務量非常龐大,但是針對大型媒體倂購、內容多元化、數位匯流衝擊等事務,未來會優先討論並且制定相關政策。

台灣通訊媒體的商業版圖正產生劇烈變動,大財團們因利益的考量所做出的決策可能影響台灣言論自由與公共利益。對於中嘉案的處理方式,也正考驗著新政府的智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