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希拉蕊選情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吉遭斷網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護希拉蕊選情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吉遭斷網
護希拉蕊選情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吉遭斷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近期頻頻大爆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秘辛,令目前躲藏於厄瓜多駐倫敦使館的創辦人阿桑吉(Julian Assange)遭到斷網。對此,厄瓜多政府出面證實,因不願干涉美國總統大選,他們已封鎖阿桑吉的電腦網路連線,但否認遭華府背後施壓。

被稱為是「爆料天王」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吉,2010年在瑞典被控性侵,2012年開始,接受英國厄瓜多大使館的政治庇護以逃避引渡,至今足不出戶。

17日,維基解密於推特指出,阿桑吉的網路遭不明人士切斷,無法透過網路與外界聯繫,並指控美國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要求厄瓜多當局採取行動,以保護希拉莉選情,但美國國務院隨即駁斥此說法。

厄瓜多18日發表聲明,證實阿桑吉遭斷網是由官方所為,同時坦承,維基解密最近的爆料行為,將會對美國總統大選造成影響,因此決定從15日下午5時起切斷其網路。聲明中並指,厄瓜多政府的原則為「不干涉他國事務、不干預他國選舉,也不會支持特定候選人」。

就在阿桑吉遭斷網不久前,維基解密才剛揭露希拉蕊3度收取鉅額酬勞,在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進行演說,暗示希拉蕊討好華爾街高層、雙方關係密切。由於時間點敏感,外界懷疑,美國正處於總統大選前夕的緊張時刻,美國政府或許對厄瓜多施加了不少外交壓力,令厄瓜多不得不讓阿桑吉「噤聲」。

儘管庇護阿桑吉導致美國與厄瓜多關係緊張,但厄瓜多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今年9月時,曾公開支持希拉蕊成為下任美國總統,甚至多次以「我的朋友」形容自己與希拉蕊有私交。分析認為,科雷亞為拉美知名左派領袖,但隨著左派勢力在拉美逐漸式微,讓即將於明年初卸任的科雷亞改變態度,公開表達對美國民主黨的支持。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