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以「愛爾蘭」為鏡,可以「拼經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以「愛爾蘭」為鏡,可以「拼經濟」!
【投書】以「愛爾蘭」為鏡,可以「拼經濟」!

陳昌義/新北市議會專門委員

愛爾蘭,它,曾被英國殖民統治近800年歷史,同為大國邊緣的小島國家,同樣缺乏資源,面積是台灣的兩倍,人口卻只有台灣的5分之1(愛爾蘭共和國人口數462萬人)。5年前還被歐盟(EU)點名是歐元區的問題兒童,然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7.8%,今年預估也有4.3%,連續兩年都是歐元區經濟成長第一名,如今,躍升為歐洲矽谷, 脫離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的紓困。愛爾蘭政府能從歐元區的問題兒童快速脫胎換骨,形如佛家所謂的「浴火鳳凰」,創造相當高的經濟成長率【依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6年公布之全球競爭力排名,愛爾蘭排名第7位,台灣排名第14位】,成為全球少數適合經商國家之一,一定有其成功的原因。

愛爾蘭的經濟成長,與我國一樣需要靠出口,去年愛國出口成長率高達21%,反觀我國出口卻是衰退11%,兩相比較不難找到問題點在哪裡?為什麼愛爾蘭出口如此之強,究其原因就是愛國吸引許多投資,而且是大量的外資,造就國內眾多的工作就業數,進而繁榮經濟成長。再進一步分析發現,外商投資愛爾蘭的金額竟然是台灣的43倍,所以我國外商投資能量不足,正是台灣目前面臨經濟停滯不前、國民薪資所得倒退回20年前的最主要因素。

筆者在參訪愛爾蘭期間,與愛爾蘭社會保障部工作人員談及經濟發展成長為其重要的績效目標,但是會使用什麼樣的KPI(關鍵績效指標)作為經濟成效的評量基準數據?答案是提供的工作數量。沒錯,想想一份工作可以養活一家5口,那是多麼地重要!除了投資因素外,造就愛爾蘭經濟發展成功的原因,還包括組織改造、高階文官領導力發展教育訓練及績效管理等。最讓個人感受深刻的是,愛爾蘭人民民族特性是那麼地友善熱情,樂於幫助別人,舉個例子,筆者有一次中午用餐時,因不瞭解某項蔬菜名稱,只是順口問了一下服務人員,服務人員當下表示也不知道,但過了一會兒她又走向我,並且還很詳細告知這項蔬菜名稱、用途等相關資訊。筆者認為很少會有類似的服務人員,會如此重視客人順口提起的問題,這就是愛爾蘭人民積極服務的態度,所以愛國政府一直以來積極地為產業塑造友善的投資環境,協助處理企業經營所需之資金、土地、人才問題,整合行政資源,組成招商單一窗口,為產業排除各種投資障礙,以全方位的招商策略與具體行動吸引企業投資。特別是與移居國外的僑民互動密切,海外僑民也是這個國家拓展經濟的秘密武器,一同協助創造龐大商機與就業機會,持續發展國內經濟。

愛爾蘭政府為了拼經濟,選對的人,用對的方法,找到對的方向,以實際的行動力努力邁向目標,這就是愛國經濟發展成功的策略,每一個跨國企業都會想尋求稅務管理最便利、稅賦最低、不確定性風險最小,及政府施政穩定的國家地點進行投資。愛爾蘭找到了外資投資方向,像是全球10大藥廠,有9家就在愛國設廠,包含諾華、輝瑞、默沙東、葛蘭素、亞培等,又如科技大咖紛紛設歐洲總部,計有蘋果、Google、臉書、雅虎、eBay、Twitter、Airbnb等,而我們台灣的北極星在哪? 我國目前面臨的內外政經問題雖不同於愛爾蘭,愛爾蘭從紓困到脫貧的經驗也不必然適用,但筆者以為,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的道理是不變的,從態度到目標、策略和執行,愛爾蘭政府以行動告訴全世界,什麼才是拼經濟!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