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FinTech!蔡英文:監理沙盒已在政院研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拚FinTech!蔡英文:監理沙盒已在政院研議
  • 字級
拚FinTech!蔡英文:監理沙盒已在政院研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0日下午出席「2016年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致詞時,她談到近日熱門的金融科技(FinTech)議題,指政府會再給金融科技更大發展空間,現已請行政院蒐集資料,研議建立金融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機制,以扶植新創金融科技等相關產業。

蔡總統在談話中,也表明力挺金融科技立場。她表示樂見金融業者結合金融與科技,創造出打破界線的新應用,或超越傳統銀行業的商業模式,為銀行業轉型提供重要動力。

蔡總統還強調,為了建構有利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環境,金管會跟相關業務部門已經在檢討法規跟流程,要建立跟國際接軌的標準;另在金融監理沙盒,行政院也在蒐集各界建議,研擬如何兼顧消費者權益與風險管理,給予金融科技業者更大空間,進行創新商業模式。

不過,先前金管會對於沙盒監管態度保守,現在會否受總統談話影響又態度轉彎,金管會代主委黃天牧受訪時表示,行政院8月時已在協作平台v Taiwan上徵集各方對監理沙盒的意見,當時已在著手研擬,之後會和新任主委討論後再做決定。

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指出,立院財委會將在27日提出監理沙盒法案,目前規劃提案修正七項法案,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期貨、電子支付、電子票證、投信投顧,最大原則是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盡量開放,以及納入非金融業等,以利金融科技發展。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