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阿波羅計劃」 對外開放自動駕駛技術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百度「阿波羅計劃」 對外開放自動駕駛技術
百度「阿波羅計劃」 對外開放自動駕駛技術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本周上海車展盛大展開,百度身為中國主要的自動駕駛開發商,也選在這個時候發表重大消息:百度將把自動駕駛的軟體技術,分享給市場上的傳統車廠。

在Google、蘋果等科技大腕和通用(GM)、福特(Ford)等重量級車廠都投入大筆資金,發展自動駕駛領域時,百度開闢另一條賽道,以求能最快實現自動駕駛汽車上路,也就是4月19日發表的「阿波羅(Apollo)計劃」。若是成功,百度將一舉超前所有軟硬體研發廠商。

1月才被聘請來百度集團,主要負責人工智慧領域的總裁陸奇表示,百度相信「開放」與「合作」的方式,將百度在路線規劃、車輛控制和操作系統等技術能力分享出去,和合作的傳統汽車車廠做不同的嘗試,這將有助於自動駕駛上路能實現的更快。

陸奇解釋,阿波羅計劃的重點有三項:公開性、完整性、安全性。百度將會把自動駕駛的核心技術透過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或應用程式設計介面(API)的方式開放,讓參與計劃的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這些技術。另外,阿波羅計劃不只提供軟體平台,也包含硬體部分,例如感應器或車載系統,是完整的軟硬合一。

阿波羅計劃的長期願景,是以百度的人工智慧技術為中心,在自動駕駛領域建立一個高速創新的生態系統。百度的技術開放可降低傳統車廠進入自動駕駛領域的門檻,使用現有的硬體零件、百度的技術,每間車廠都能同時進行創新開發。

目前,中國車廠奇瑞汽車已經在2016年和百度合作研發了20臺L4等級,也就是「全自動駕駛」的汽車,未來也將繼續合作。另一間中國車廠比亞迪也透露,與百度有研發上的積極進展。

在發表阿波羅計劃的同時,陸奇也公布階段性目標,表示百度有望在2017年底輸出在城市簡單路況下的自動駕駛能力,並且在2018年完成自動駕駛商用車。2020年底前,量產自動駕駛汽車。

消息來源:華爾街日報 , 36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