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聞」的繽紛人生 視障調香師與精油相伴 製出生活共感氣息 - 匯流新聞網

LIFE

用「聞」的繽紛人生 視障調香師與精油相伴 製出生活共感氣息
用「聞」的繽紛人生 視障調香師與精油相伴 製出生活共感氣息

用「聞」的繽紛人生 視障調香師與精油相伴 製出生活共感氣息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台北報導

雖然沒辦法看清楚這個世界,但氣味,就是許多視障者深刻紀錄每一天生活的感官之一。在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第六屆傳善獎的支持下,協助視障者開發多元感官與提供就業選擇。並於1月11日辦理「視障者精油香氛藝術創作發表會」,展現視障香氛藝術課程的發展成果。

自110年起,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即與台灣在地香氛團隊Blueseeds芙彤園合作,打破一般調香課程的常規,不僅不從艱澀的氣味化學式開始,反而透過帶領學員親近香草植物的新鮮活力建立腦海畫面,並鼓勵視障學員大膽描述對每一種氣味所帶來的情緒感受,多元嘗試調香。

許多學員表示,精油帶給他開心的感覺,所以很想跟味道做朋友。然而視障者學習調香的成本不低,為此,協會特製作點字標籤,並安排志工擔任助教,但也就是在此過程中發現市面上的調香設備對於視障朋友並不友善,因此期待政府與企業單位能夠協助開發更多符合調香輔具。

即便眼前窒礙重重,可學員不僅努力找出自己的學習方法,甚至得以在發表會上展示香氛作品,比如飽含迷人花香調的「沐曦春光」,與散發出蜂蜜、威士忌甜香的「Everybody Loves Emily」等,都是視障朋友展現獨特嗅覺感知的絕佳體現,期待社會大眾能多予支持,提供更多視障者培養專業技能的機會。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就要熱辣燒燙燙!王品再戰鍋物市場 首推火鍋餐酒雙重奏

北海岸打卡新地標登場 產官學攜手創作海木藝品力推寓教於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