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輸入關鍵字 竟出現大量身分證資料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注意!輸入關鍵字 竟出現大量身分證資料
注意!輸入關鍵字 竟出現大量身分證資料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傳出只要上網搜尋幾個關鍵字就會發現,有大量民眾的個人資料公開散布在網路上,毫無隱私!

根據《北京晨報》報導,有網友發現,不管在哪個網站只要在搜尋引擎輸入「手持身分證」,包括百度、搜狗或是Google就會看到大量民眾手拿著身分證的照片,從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長相與身分證的資料,引發個資遭竊的擔憂。

其實,這些照片主要都是來自於借貸網站,由於網站隱私保護性過低,導致資料全被散佈到各大網站上。

在中國,這樣的借貸網站背後通常都是詐騙集團為了蒐集這些資料所佈下的局。這些網站公然打出「上傳手持身分證照,即可放款2000元(人民幣)」,讓民眾主動上傳照片,詐騙集團再利用這些資料去行騙,甚至出售。

這些詐騙集團通常都會鎖定一些弱勢族群或是網購消費者,取得資料後再轉手出售,以此謀利。日前,中國就曾破獲一起偽造身分證案件,嫌犯藉由網路上購買的身分證、金融卡甚至開戶資料等,這些資料售價500到1,000元人民幣不等(約台幣2,500到5,000元),再去銀行獲取密碼後盜領被害人的現金。

最近在網路上販售身分證等個人資料的網站日益猖獗,律師表示,民眾不應該隨意向非正規的網路平台上傳身分證照片,以防有心人士竊取利用或是盜賣謀利,一旦個資遭竊,造成的後果恐怕難以挽回。

網路安全專家也提醒,如果真的非要拍攝身分證資料,拍完後一定要盡快做刪除,對於一些來路不明的網站、社群平台,也要避免上傳個人資料。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