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公信力創新低,與新聞自由指數下降有關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香港傳媒公信力創新低,與新聞自由指數下降有關
香港傳媒公信力創新低,與新聞自由指數下降有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蘇鑰機9月8日在《明報》專欄指出,中大傳播、民意調查中心在上個月進行調查,要求受訪者為香港新聞傳媒機構、整體傳媒公信力「打分數」,結果整體新聞界評分創「新低」。

蘇鑰機在〈香港傳媒公信力又見新低〉一文中指出,最新的調查在8月15~25日進行,利用電話進行隨機抽樣調查,共訪問了90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發現在7次的調查中,這次傳媒公信力分數最低,只有5.89分,2009年分數則最高,有6.84分。(滿分為10分)。

電子傳媒:6.36分,香港電台穩守低一,分數/排名在所有新聞傳媒中最高,但評分也下降。有線電視分數上升,無線電視持續下跌(5.88分),是電子傳媒中最低。

免費報紙:5.85分,其平均分數比收費報紙及網上報紙為高。免費報紙的平均分數上升。

網上媒體(純網報):4.81分,它們的公信力評分都偏低,平均分數是各種傳媒中最低的。立場新聞和香港獨立媒體分佔頭兩位,它們的歷史也較長,其餘的網媒評分很接近。

收費報紙:公信力最高為《南華早報》,排名的格局和上次差不多,但其平均公信力分數是歷次最低,幾乎所有收費報紙的分數均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日報》在分數和排名卻逆流而上。

蘇鑰機指出,過往傳媒公信力偏低的主因與傳媒的道德操守有關,個別報章走煽情路線,讓市民不滿、不信任。

近年的問題則不在煽情,而是新聞自由問題和自我審查,香港記者協會每年所作的新聞自由指數,近年來持續下跌中。

再來則是報業的營運困難,新聞傳媒之間彼此競爭激烈,社群媒體、新的新聞平台湧現,要快、要新、相比起電子傳媒和免費報紙,收費報紙生存不易。

蘇鑰機表示,傳媒公信力和新聞素質、記者表現有關,但和知名度/受眾數量卻不完全相關,最多人知道/收看的新聞消息來源,公信力評分通常不是最高的。

他最後指出,傳媒和所處的社會「互為表裏」,香港社會情况不佳,傳媒也不會好。傳媒公信力下跌,也反映社會其他方面都有問題,市民不信任政府、議會和政治人物,大家愈來愈缺乏互信。

「公信力低迷是個警號,要令它回升就先得找出原因,解決傳媒本身和社會整體的一些問題之後,才可望見到曙光。」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