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表將全面啟動?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慧電表將全面啟動?
智慧電表將全面啟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昨(24)日宣布,明年將開始啟動布建住宅智慧電表,預計第一波目標2年內20萬戶,2024年將達300萬戶,規劃要在用電密度高區域優先裝設。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指出,智慧電表由台電負擔費用及裝設,台電表示,未來安裝的智慧電表都是有通訊功能的,通訊部分正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爭取840MHz至847MHz作為專用頻率,並指出資安部分由工研院研究加密方式,不用擔心電表遭駭。

過去台電曾規劃使用免執照的2.4GHz頻段,但通訊效率差且易受同頻率設備干擾。

科技媒體《business next》曾刊出文章〈台電智慧電表「用手抄」,這是哪門子的智慧?〉批評,台灣低壓用戶的智慧電表滲透率相比2014年的美國(30%)、韓國(11%)、日本(15.97%)而言只有0.08%,實在低得可憐。

該文章指出,台電還玩文字遊戲,將一點都不智慧的「電子式電表」歸類到智慧電表,滲透率增加35倍到2.8%,電子式電表還需要人工手動抄表,且無法遠端控制和監測品質,根本稱不上智慧。

人工抄表只需低廉的成本,讓台電安裝智慧電表顯得很沒有「急迫性」,且安裝智慧電表的費用也讓民眾自行掏腰包裝設的意願極低。

安裝智慧電表並不能「幫你省電」,安裝智慧電表的費用又不低,那為什麼國外爭相試驗?

據《科技新報》6月28日的報導〈智慧電錶應用潛力大,各國爭相試驗〉指出,安裝智慧電表後,你將可以從電腦、手機App得知目前家裡的電力消耗狀況,讓用戶有「節電」的警覺,並且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

智慧電表也會將每個月用電累計度數傳回給台電,可讓台電監控中心得知即時用電狀況,可在尖峰時段遠端切斷用戶的某些插座,降低整體區用的用電負荷;智慧電表蒐集到的「大數據」也可幫助台電及能源局分析國民的用電情形,找出未來節電政策的施力點。

不過,台灣民眾對此政策的反應不佳,紛紛批評「又要花大錢」、「最後的成本一定反應在電價上」、「請問誰來買單?」、「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效益」等。

但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林法正表示,長期來看,若智慧電表大量普及,施行「時間電價」和「需量反應」將更有效率,還能偵測何處遭到竊電。

智慧電表的概念在台灣還不普及,有賴政策及媒體宣導,使民眾接觸到最新且正確的有關智慧電表的資訊,才能降低民眾對此措施的反彈。

【需量反應小百科】

1.價格型:各個時間的費率不同。用戶可根據電力公司公布的不同時段費率,調整用戶行為。如季節電價、尖峰時間可變動電價。

2.誘因型:用戶與電力公司事先約定,於尖峰期間或調度需要時配合降載,以獲得電費扣減。如空調週期性暫停用電措施。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