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加持打炒房效應 六都2月交易量月減3成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春節加持打炒房效應 六都2月交易量月減3成
  • 字級
春節加持打炒房效應 六都2月交易量月減3成

春節加持打炒房效應 六都2月交易量月減3成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打炒房奏效?六都會區分別公布今年2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合計為15,646棟;除了台北市之外,其餘五都都衰退超過三成。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透露,2月份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月減34.9%,其中台北市月減29.6%,新北市月減35.7%,桃園市月減36.4%,台中市月減33.3%,台南市月減36.0%,高雄市月減36.6%。

春節加持打炒房效應 六都2月交易量月減3成 15

陳金萍解釋,2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今年1月份市況,今年1月底2月初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年前採買加上交易日減少等都讓房市交易降溫,政府陸續推出打炒房政策抑制投機炒作也初步獲得成效,因此,讓全台2月交易量減少34.9%。

統計今年1-2月買賣移轉棟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交易量增加0.2%,不過已創下11年來新高,但年增幅已收斂。若分別就各都會區來觀察,台北市減少7.7%,新北市年增加8.0%,桃園市減少2.8%,台中市減少7.3%,台南市增加5.8%,高雄市增加5.7%。從1-2月的交易量來看,整體交易量持穩,部分都會區交易量下滑,顯示政府打擊投機炒作的效應已逐漸浮現,在內政部五重拳、央行第四度加重選擇性信用管制以及金管會調升不動產授信風險等措施相繼推出後,投機買盤逐漸退出市場,未來將更利於自住、置產等剛性需求的買方。

春節加持打炒房效應 六都2月交易量月減3成 17

陳金萍指出,由於農曆春節假期通常會落在每年1月到2月不定,工作日因假期減少,連帶也會影響房市交易量能,故將1、2月合併觀察,排除掉春節影響因素後,較能看出房市實際交易樣貌。

陳金萍也補充,觀察1-2月交易量仍是11年來高量,代表房市交易依然熱絡,在房市基本面佳、通膨升溫的狀況下,自住、長期投資置產保值需求仍強,讓房市交易量仍維持高檔。

最後,陳金萍提醒,雖然國內出口、投資表現亮眼,內需持續升溫,經濟有望維持高成長,且低利、資金潮等利多環境仍在,給予房市基本面相當支撐,但目前國際間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升高,對於經濟、金融的影響程度還有可能擴大;另外,準會預計3月開始啟動升息循環,貨幣政策將趨向緊縮;加上國內政府抑制房市炒作的態度明確,未來是否會加重調控房市的力道,都將是影響今年房市表現的關鍵變數,需審慎觀察,也建議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在進場前,應提前做好財務規劃,保留適當彈性,避免風險來臨時無力負擔購屋成本的問題產生。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永慶葉凌棋:打炒房政策初步奏效!

【有影】房價與稅制論壇促進居住正義 專家學者看見打炒房政策成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