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房價與稅制論壇促進居住正義 專家學者看見打炒房政策成效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有影】房價與稅制論壇促進居住正義 專家學者看見打炒房政策成效
【有影】房價與稅制論壇促進居住正義 專家學者看見打炒房政策成效

【有影】房價與稅制論壇促進居住正義 專家學者看見打炒房政策成效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台北報導

去年12月風光成立的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23日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辦「房價與稅制論壇」,由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賴宗裕主持,邀請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進行專題演講,同時邀集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松齡、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以及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由產官學三方專家學者進行與談。

賴宗裕表示,研究中心基於關懷居住正義相關議題,希望打造健全的不動產交易制度,成立以來已經舉辦兩場講座,以及第一場論壇,透過議題持續關心房地產市場動態,希望經由產官學界分享意見,讓未來房地產市場秩序能更加公平與健全,導入居住正義的未來。

「有鑒於過去一年來房價不合理的飆升,飆漲情況已經不分生活機能好壞,交通條件是否優良,或是房屋是否老舊等情況,照漲不誤,越往南漲得越多,蛋殼漲贏蛋白跟蛋黃區,說沒有人為炒作?很難讓人信服。」賴宗裕支持政府的打炒房方向,希望透過論壇傳遞學界與民間的聲音,不但給政府一個參考,也作為政府的後盾,期待讓不合理飆升的房價舒緩下來。

代表產業界的葉凌棋認為,整體來說已經看見政府積極打炒房獲得成效,實價登錄2.0上路後,房市資訊公開透明,減少房價炒作空間,改變了民眾對房價上漲預期心理;再加上確實圍堵炒房管道,減少投機客入場,讓自用跟長期置產族群能有機會買到房子,對民眾來說十分關鍵。「倘若政府沒有立法通過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稅2.0和後續的五大打炒房政策,房價恐怕會漲得更高。」

王成機指出,居住正義是必走道路,政府推出多項健全房市措施,針對房地炒作行為對症下藥,包括限制換約轉售、禁止炒作行為、解約申報登錄、管制私法人購屋、建立檢舉獎金制度、辦理預售屋聯合稽查,透過各種方式讓住宅回歸居住使用,不再是投機炒作商品。

呂秉怡首先肯定地政司近期的打炒房措施,也希望政府可以做得更多。呂秉怡表示,從家戶房產持有結構觀察到,國內首購年齡層持續上升,高房價讓20%的無屋及青年家戶,以及60%的有一屋家戶難以購屋或換房,陷入焦慮狀態,而且台灣不動產持有實質稅率較各國來說都偏低,台灣的不動產政策還有進步空間,民間團體會繼續努力。

林左裕指出,台灣是高房價、高空屋率並存,就連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席勒來台時都大感驚訝,而且到現在情況更嚴重,也讓政府出手治理房市、打擊炒房。林左裕也點出,多房者並不等同於囤房,多房者若將房屋出租、或轉為社會住宅,是正常投資活動,對社會有所助益,應予鼓勵,因此囤空房才是問題。

于俊明則提醒,運用稅捐手段治理房市,除了稅費轉嫁、閉鎖效應、妨礙正常投資等副作用外,還應該注意資產流動性問題。

黃耀輝表示,從財稅角度來看,台灣不動產持有稅的有稅率相較國際來說最低,不動產稅負甚至比牌照稅還低,因此認為政府應思考囤房稅2.0的可能性。

楊松齡認為,國內目前課徵囤房稅的成果,只達到充實地方政府財源的目標,對於增加房屋持有成本、抑制房市炒作、平衡貧富差距,或是讓多屋族釋出空屋等目標都尚未實現,因此課徵囤房稅是否真的能夠消除持有房屋的誘因,讓多屋族釋出房屋到市場造成房價下跌,值得思考。楊松齡建議,課稅目光應放在地價稅,並非房屋稅。

他同時呼籲,政府在思考房市政策時,除了人們住的問題,政府也應該看見產業的問題,不要讓政策過度影響到產業的發展,才能讓人民不只安居,也能樂業。

楊松齡也感謝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提供各界專業人士思辨的平台,促進不動產政策的健全發展;亦感謝有永慶房產集團等這些具有公正、社會良知的業者,不只以「先誠實再成交」的精神,揭露透明完整的房市資訊,讓所有消費者受惠,更與政府和專家學者一起推動居住正義議題,引領產業向上提升,令人欽佩。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打炒房政策初步奏效!永慶葉凌棋:房市炒作明顯退場

吳宗保加入有巢氏房屋 躍升千萬經紀人、年收入上看50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