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來了!大數據與未來傳播 台灣史上第一本專書問世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大數據來了!大數據與未來傳播 台灣史上第一本專書問世
大數據來了!大數據與未來傳播 台灣史上第一本專書問世

匯流新聞網記者程真∕台北報導

什麼是大數據?大數據正如何影響你我生活、更改變世界?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劉幼琍邀集15位國內頂尖專家學者,今(18)日發表《大數據與未來傳播》一書,兼具理論與實務,是台灣史上第一本以大數據為主題的專書。

拿出做學問的嚴謹態度,全書分基礎篇、應用篇、策略篇共12章。基礎篇第1章先討論大數據定義、發展現況及創新運用,並提出未來挑戰。第2章分析大數據基礎概念,包括應用原則、資料類型與來源、處理流程及分析方法。第3章聚焦公民樣貌,以開放資料(open data)為路徑,探討公民傳播權及開放資料在我國推展情形。

大數據時代,資料蒐集、提供及運用應有良善治理與監理,第4章探討各國對隱私保護的法制規範及我國個資法對資料蒐集與運用的限制。第5章探討被遺忘權的概念、各國被遺忘權議題發展概況,並分析我國相關現況以為因應。

第6章到第9章是應用篇,第6章提及開放數據及開放政府對數據新聞報導的影響,媒體報導新聞時如何實際運用大數據。第7章探討現有收視率調查方式弊病,分析數位有線電視普查情況,檢視不同收視行為研究模式的特性與優缺點。第8章提出大數據廣告的核心概念及關鍵技術,第9章概述大數據對政治傳播的重要性,以美國總統選舉及台北市長選舉分析比較,找出大數據在政治傳播的應用與侷限。

第3篇著重分析大數據應用策略,傳統紙媒面臨數位化衝擊,如何尋求轉型求生存,第10章以國際各大紙媒為例,找出大數據可能為傳統媒體帶來的新契機。第11章蒐集世界各國視訊媒體業者在應用大數據的主要做法,第12章以日本經驗為例,針對行動通訊業者如何將大數據進行加值應用,以日本NTT docomo具體服務為例,提供國內業者借鏡。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虞孝成、TVBS董事長張孝威、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李秀珠都出席發表會,探討大數據從傳播、資訊、生活、法律等各層面帶來的影響。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