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發展藍圖 行政院4月推出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5G發展藍圖 行政院4月推出
  • 字級
5G發展藍圖 行政院4月推出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天淼/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在4月推出第二版第五代行動通訊(5G)發展藍圖,聚焦三大應用情境,包括高速移動、大規模群眾聚會都要能高速上網,並支援物聯網發展。政院說,一旦藍圖落實,我國可在十年內成為全球首波吃到5G商機的國家。

行政院科技政委鐘嘉德表示,政院透過三年150億元「加速4G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展開5G布局,但2013年台灣只能天馬行空,沿著4G的軌跡想像5G。

去年國際電信聯盟(ITU)端出IMT-2020計畫,宣布2020年將完成5G標準制定,隨後ITU公布5G的八大技術規格及頻譜規劃,讓台灣第二版5G布局藍圖終於能「有所本」,業界不用擔心5G推動工作中斷。

鐘嘉德提到,政院規劃在4月召開「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敲定第二版5G發展藍圖,發展原則定調為根據三大應用情境,分年設定標準技術開發、實驗網路布建、國際合作與產業發展等四大路徑圖。

鐘嘉德說,在2G、3G與4G時代,台灣都是標準的「產業追隨者」,5G是台灣新的機會。台灣市場小,必須靠結盟才有機會勝出,而台灣吸引國際合作的秘密武器就是B4G實驗網。

經濟部過去兩年耗資十多億元布建全球首座B4G(beyond 4G,超越4G)實驗網,吸引Nokia、Ericsson、NEC、華為等全球電信業者前來做創新產品測試,被視為台灣推動國際與兩岸5G合作的「最佳溫床」。

鐘嘉德認為,台灣要努力在前期就結合產學研,連橫歐美日與大陸等國際夥伴投入5G標準提案,以幫助台廠更早得知5G標準。透過5G布局,台灣有機會從終端扶植輕局端、輕核網,這些都會國內網通廠的商機。

新政府將上台,協助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制定電信、資通訊產業政策的中華電信獨立董事蔡志宏,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特聘教授李漢銘、痞客邦執行董事陳正然、成大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郭耀煌等人都是新科技部長熱門人選。現任幾位科技官員認為,在5G、物聯網等前瞻ICT領域中,「藍跟綠的分別不是那麼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