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法不合TPP要求?NCC:未來談判籌碼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電信法不合TPP要求?NCC:未來談判籌碼
  • 字級
電信法不合TPP要求?NCC:未來談判籌碼

匯流新聞網記者石羨羨/台北報導

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有人討論現行《電信事業法》草案不符合TPP電信章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外資在乎的是貿易自由化競爭,如果電信法尚未百分百符合TPP框架,正好作為將來談判籌碼。

TPP去年10月達成基本協議,我國爭取2年內加入。有媒體擔心我國目前電信管制架構,是否符合TPP電信章規範,不能無疑。該報導點名中華電信,指中華電信作為國家成立的電信公司,雖已民營化,但交通部仍掌握約32%股權及全體董事人選,一方面讓中華電信作為參與市場競爭的業者,另一方面讓其成為政府政策工具,使其不公不民、又公又民,形成市場公平競爭障礙。文中提出因應TPP電信規範的方式是解除交通部的電信管制職掌,將NCC改造成完整的電信產業與管制機構,同時將中華電信股份交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持有,並由其監督管理中華電信的日常營運。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我國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最重要的是促進開放市場,在電信和行動通訊上,不同國家的競爭力並不相同,各國開放程度也不一樣,這是一種談判籌碼。有人提出資訊透明、無差別待遇、強制網路互連、資費管制、會計分離等議題,這些都是過去一直在談的老議題,未必是眼下最被關注的議題。以中華電信的官股而言,交通部並非監理機關、NCC才是,如果說目前沒有百分百符合TPP規定,倒不如看成是未來握在手中的談判籌碼,可交由新政府上任後一併整體考慮。

圖片來源:https://visualhun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