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頻繁好困擾?醫師曝關鍵原因是它 台灣患者高達7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夜尿頻繁好困擾?醫師曝關鍵原因是它 台灣患者高達70萬
夜尿頻繁好困擾?醫師曝關鍵原因是它 台灣患者高達70萬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207221118a04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你也是一夜七次郎?夜尿次數多,如果狀況頻繁發生造成睡眠困擾,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OAB)上身。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估計,台灣全人口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保守估計達70至80萬,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由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睡眠時上呼吸道塌陷造成不能呼吸,導致睡眠頻頻中斷,使得抗利尿激素分泌降低,自然容易頻尿。

為進一步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膀胱功能異常之共病關聯,大林慈濟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對近千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行一份膀胱過動症狀問卷(OABSS)調查,對比使用陽壓呼吸器前後,頻尿、急尿以及急迫性尿失禁的改善狀況。

此份調查樣本共927位,於使用陽壓呼吸器之前,白天排尿超過8次以上者高達36%,即依醫學定義為膀胱過動症患者,夜間解尿次數平均超過兩次者更高達86.9%。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越嚴重,膀胱過動症症狀也越嚴重。

依據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之膀胱功能健康調查結果,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指出,受測者在使用陽壓呼吸器(CPAP)後,47%自覺日間頻尿次數改善,88%夜間頻尿次數有改善,83%急尿感有改善,82%急迫性尿失禁有改善,患有膀胱過動症者,更有高達91%自覺症狀被改善。

今年30歲的邵先生,大學時就被室友發現鼾聲很大,進入職場後忙碌的工作也讓他平時睡眠品質不佳,除了夜間頻尿、急尿,起床時也常常想要賴床、白天精神不佳,經睡眠檢測後,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祟。他分享,經過呼吸器配戴後,打呼有所改善更是一覺到天亮,精神前所未有的好,日間頻尿狀況也改善許多。

洪曉菁建議,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會多方面的影響健康與情緒,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身體健康的必要條件,如果發現自己或伴侶有嚴重打鼾合併頻尿、急尿、夜尿的症狀,除了泌尿科檢查之外,也應該要做睡眠檢測。

黃俊豪指出,呼吸中止症越嚴重,頻尿、膀胱過動症的指數嚴重程度也會變高;目前認為早期膀胱過動症跟緊張、焦慮有關,所以會給大量鎮定劑、抗焦慮、憂鬱藥物,但發現背後是睡不好缺氧引起,如果長期使用抗焦慮、安眠藥,晚上缺氧會越嚴重,反而是害了他。現在觀念的改變,這些治療策略更是完全改觀。

黃俊豪表示,呼吸器每周佩戴五天以上,每晚至少四小時,連續配戴三個月,會有明顯改善,許多人配戴後抽血檢測發現,身體發炎指數也都下降,不開刀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鍋儀式感!小七名鍋盛典聯名新馬辣暖胃辣過癮

在家來場星級年夜飯  福容大飯店金、銀賞星級料理澎派上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