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環境惡劣!時裝品牌工廠剝削敘難民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低薪環境惡劣!時裝品牌工廠剝削敘難民
  • 字級
低薪環境惡劣!時裝品牌工廠剝削敘難民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敘利亞內戰爆發已逾5年,造成近500萬人逃離家園,流離失所。在這些難民中,許多人逃到了臨近的土耳其,希望能獲得安穩生活,但據英國BBC新聞節目追蹤,不少敘利亞難民及兒童遭土耳其的「血汗工廠」剝削,以極低薪長時間工作,為英國零售商馬莎(Marks & Spencer)、網購業者ASOS等知名業者製衣。

英國BBC時事紀錄片節目《廣角鏡》(Panorama)調查指出,多家歐洲知名時裝品牌位於土耳其的製衣廠非法雇用敘利亞難民,包括馬莎、ASOS、MANGO及ZARA。調查稱,這些難民受到嚴重剝削,不僅薪資微薄、工時過長,且接觸有害漂染化學品時沒有任何保護裝備,工作環境十分惡劣。

20161029a01a03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儘管各大服飾品牌皆對外宣稱,它們嚴格監督供應鏈,以杜絕廠商剝削難民或誤用童工,但調查卻發現,馬莎一間主要工廠僱用了7名敘利亞難民,且時薪不足1英鎊(約台幣38.5元),遠低於土耳其法定最低工資,其中年紀最小的僅15歲,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不停熨燙外銷至英國的衣服。

據調查,這些難民是透過中間人雇用,在街頭以現金支付薪資。礙於種種限制,這些大量湧入土耳其的難民很難取得工作證,因此多數人只能淪為非法勞工;雖然難民兒童須依法在土耳其受教育,但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估計,約32萬5千名適齡兒童並未順利就學,最後被迫成為童工。

20161029a02a03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馬莎事後回應,指公司未發現其供應鏈曾僱用任何敘利亞難民。發言人表示,這項調查結果,對馬莎而言是「極為嚴重且無法接受的情況」,強調不會容忍違反道德原則的行為,將竭盡所能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ASOS發言人稱,公司會繼續支薪給成年難民工人,直到他們找到合法工作為止,同時會協助難民童工重返校園,「我們進行了一些補償工作,儘管這個廠房跟ASOS沒有任何關係」。

人權組織「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Business & Human Rights Resource Centre)資深研究員馬克木蘭(Danielle McMullan)批評,這些品牌應明白其社會責任,「僅僅說不知情或者不是他們的錯,這樣並不足夠。」「它們有責任監督並了解衣服的製作過程,以及工廠的勞動條件情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