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徐佳瑩 以愛聲援「資助1000女孩」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徐佳瑩 以愛聲援「資助1000女孩」

CNEWS195230831a01

CNEWS195230831a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李盛雯/台北報導

全球每分鐘有22位女孩成為童婚犧牲品,許多女孩暴力及虐待的對象是她的家人。為此,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資助1000女孩──變調的童年‧以愛聲援」,透過資助關懷,深入社區第一線推動方案,使家長了解栽培女孩較童工、童婚對家庭更好,教女孩認識身體界線及身體自主權,懂得上學的重要性,活得更有尊嚴。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全世界有6400萬女孩童工,數以百萬的女孩從未有機會踏入教室,15至19歲女孩約四分之一沒上學也沒工作,而男孩只有十分之一。展望會在社區實務工作中,看見女孩童婚後在新家庭缺乏謀生能力及經濟地位,被迫生養下一代,有較高機率遭受伴侶暴力及性暴力對待。她認為,無論在何處兒童都該免於恐懼的成長,獲得受教權及平等發展機會。

「資助1000女孩」代言人徐佳瑩LaLa今(31)日分享7月探訪烏干達社區,共計8天7夜的關懷心情。在鄉野塵土飛楊的旅程上,遇見小童工、童婚及失學少女,讓徐佳瑩直言太震撼;行程中,她也到社區小學縫布衛生棉,穿上縫紉班少女親手織的連衣裙,更首度和資助女孩艾紗兒(Aisha)相見,她說:「這些回憶會在我心中很久很久。」

從推動女孩日、性別三法等,台灣一步步於亞洲致力於性別權益促進,展望會也透過兒童資助計畫於國內55處據點服務超過2萬名女孩。記者會上,台灣世界展望會培力之舞蹈團體「TA Girls」表演舞蹈,活力發聲「愛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團名「TA」取名自泰雅族「自信」之意,希望女孩在成長中勇於活出不同階段蛻變的自信美。

台灣世界展望會陪伴的女孩姜瑩瑄也現身分享成長故事。她從小看著父親一人辛苦養家,還好有展望會社工及資助人支持,舒緩家計壓力,讓姜瑩瑄更專注於課業,更抱持回饋社會的志向選擇社工系。如今27歲的她成為展望會社工,以助人專業照顧國內孩子,鼓勵女孩築夢,「我知道每個決定都有挑戰,但只要勇改跨出去,就能成為心目中的樣子」!

迫於貧困或歧視,世界上許多女孩不知自身權利及如何脫離受暴。徐佳瑩說,在非洲最震撼的是收割甘蔗的潔克琳及失學、童婚的瑪瓦圖姆。潔克琳沒有鞋,為了賺取學費搶收甘蔗,打赤腳走入銳利蔗葉的田地,經常渾身瘀傷,一天卻領不到1.5塊美元的工資;徐佳瑩和潔克琳握手當下,震撼地表示,「那是我握過最粗糙的手,可是她才這麼小」!而瑪瓦圖姆進入青春期後常被小學老師出言羞辱,恐懼上學的她,迫於生活嫁給承諾養她的男人。

直到展望會在社區推動兒童資助計畫後,兩位女孩有了改變。現在潔克琳有了當老師的夢想。瑪瓦圖姆則在展望會培訓的兒保委員會關懷下,恍然大悟童婚根本是違法的,她脫離婚姻、搬家,在5月份轉學註冊了小六。徐佳瑩感觸地說:「為了轉學讀書,瑪瓦圖姆寄住到外地,看見她的小房間什麼東西都沒有,讓我很吃驚。究竟她們經歷的生活是什麼,身心靈如何能承受?完全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李紹齡表示,弱勢女孩真正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正視她的權利,用教育點亮未來。她邀請更多人「以愛聲援」資助女孩,每天23元就能幫助一位女孩打破貧困及暴力循環,讓社區其他4位兒童一同受益。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體重下降可能是寵物生病指標 法國皇家倡議要定期健檢

行政院公佈AI參考指引草案 製作機密文書禁用生成式AI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