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作為機票收費標準 你能接受?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體重作為機票收費標準 你能接受?
  • 字級
體重作為機票收費標準  你能接受?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搭飛機行李有限制重量,但你有聽過登機前還要先秤自己的體重嗎?美國夏威夷航空公司根據乘客的體重安排座位,這項政策引發爭議,但是美國交通運輸部已經確定通過。

以往乘客在購買機票時可以依照喜好選擇位置,但是夏威夷航空現在決定,為了確保飛機重量可以均勻分布,並且減少燃油成本,所有搭乘薩摩亞航線的乘客必須依據體重分配位置,也就是說,乘客在登機前必須要「先秤體重」。

目前,此項新政策僅適用於檀香山與美屬薩摩亞之間的航班,被質疑是在暗示薩摩亞人有肥胖問題。其實,根據調查指出,薩摩亞人的肥胖率的確是世界之冠,該地區有91%的女性及80%的男性超重或肥胖,但是航空公司這項新政策仍被認為是在歧視胖子。

對於外界的質疑,夏威夷航空公司發言人指出,此項政策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體重較重的成年人坐在同一側,因為這可能會影響飛行安全,若能夠依照乘客的重量平均分配座位,不僅可以節省資金,也能使迫降更為順利。

事實上,夏威夷航空公司並非首例,早在2013年當地的薩摩亞航空公司即推出類似的政策,但目的是為了要多收票價,因為部分乘客的確佔用了更多空間,薩摩亞航空公司執行長表示,這是航空業必須做的改變,他強調航空業的本質不是在於銷售座位,而是重量。

想登上飛機還要跟體重斤斤計較,這政策合理嗎?消基會表示,若航空公司採「體重制票價」,其實不太合理。民航局則表示,目前台灣航空公司並未依「體重制票價」的相關規定,而且亞洲人的體型普遍較為瘦小,跟外國人無法相提並論,所以在某層面上,實施上有困難。

遠東航空表示,目前並沒有對搭機乘客體重予以限制,若採「體重制票價」對乘客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而華航公司也表示,旅客體重並非影響燃油成本的主澳因素,因此目前也未考慮依乘客體重作為收費標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