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凱爾特之虎-愛爾蘭推動行政革新的啟示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凱爾特之虎-愛爾蘭推動行政革新的啟示
  • 字級
【投書】凱爾特之虎-愛爾蘭推動行政革新的啟示

蔡忠益/公務員

近期筆者有機會赴俗稱凱爾特之虎的愛爾蘭研習,了解愛爾蘭政府如何歷經2008年來歐債危機、銀行破產潮及向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會申請紓困等的盤石險峻後,痛定思痛全面推動行政革新,並獲得亮眼的成績。前述全面革新行動除進行立即有效的裁員、減薪外,亦進行「資深公務員培訓計畫;SPS;Senior Public Service」,該計畫主要作法含括促進跨機關人員合作、挑選及培養資深公務員及菁英外,另外最至為關鍵的作為則是強化人員的自我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這應該是讓愛爾蘭政府得以從經濟谷底浴火重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前述提升人員自我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之作為,愛爾蘭政府革新過程中呈現出來的即是以務實及誠實的態度來面對問題、思考分析哪一種方式最合適愛爾蘭後,扎扎實實地劍及履及。反觀台灣,無論是政府或民間,多有外來的和尚會唸經的迷思,例如:政府部門意欲學習先進國家的制度,顯少先探求台灣問題產生的背景,與國外制度的整體配套措施,往往花費力氣比較各國政府措施的優劣後即從中挑選應用,但這樣的解決方式,也是許多措施執行後僅能治標而無法治本的根本原因;另外民眾面對政治或社會問題,亦經常忘記探究問題的演變歷史、環境文化及政府所擁有的資源,強行或自以為地引導政府修改原定方案及設定過高的標準,這些亦使立意良善的政策無法順利開展,目標無法如質達成。

最後筆者想說,藉由經濟狀況已虎虎生風的愛爾蘭經驗,台灣的文官及民眾應再深刻反思台灣面臨的真正問題、雙方建立共識並專注發展目標後,為台灣量身訂做一飛躍計畫並積極配合打拼,以穩扎穩打之姿提升台灣競爭力。前述,可能沒有立即的答案及方案,但筆者猶記愛爾蘭地鐵廣告上英國哲學家 Herbert Spencer的名言「The great aim of education is not knowledge-but action」,讓我們從誠實、務實的反思行動開始吧!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