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愛爾蘭的提昇,一種樸實的改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愛爾蘭的提昇,一種樸實的改變
【投書】愛爾蘭的提昇,一種樸實的改變

王晉倫/公務員

愛爾蘭是一個人口僅400多萬、面積約臺灣2倍大的小國,在2008年經濟危機後,迅速反轉,國家競爭力大幅提升,政府組織及行政變革成功,可說是重要因素之一。

在因緣際會下,有幸瞭解愛爾蘭改革的過程,該國首先特別重視公共支出及改革,該國主要考量在合理性、必要性的公共支出下,必需充份對人民提供有效率、有責任的公共服務及效益,所以在公共服務的改革,針對現有資源限制、人口壓力(2006年來人口成長率12%)、公共服務需求增加、人民期待、產業和平及重建信任等六面向進行討論,以上六面向已將未來趨勢納入,同時考量以永續方式來維持愛爾蘭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平衡,目前該國已提出公共服務改革方案第二階段計畫(2014-2016),包含服務使用者、效益面、開放與便利性、領導力更新、健康、教育、公務員更新、地方政府更新、司法更新等九個架構。

愛爾蘭並成立公共支出與改革局(Department of Public Expenditure and Reform),字面上而言,是用很直接的方法,將預定推動的工作訂定於部會的名稱中,這種方式除了可以讓人民很有感受,也讓部門能深知工作的目標為何。同時,愛爾蘭政府在2008 年危機後,以快速且有效的方法進行組織更新,並以3年短期的方式,配合經濟情勢的變化,陸續推出各階段公共服務改革計畫,並認清自己的內在潛力及外在情勢變化,推動小國應發展小而美、且符合時代潮流的製藥及ICT產業,在發展產業同時,也塑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及教育人才培訓,發展快速有效的提昇方程式,使該國在短短幾年內,從最谷底迅速爬出,其時效性及執行力值得學習。

在愛爾蘭期間,也一直觀察政府與人民是如何凝聚共識、進行改變的,在都柏林街頭時,常發現人行道僅是老舊的混凝土鋪面,稱不上美觀,也無大量五花八門的地磚或工程材料,充分發揮樸實與減法的哲學,或可說明該國各項公共支用及改革,著重的是國家發展的高標。而在生活面,以堪用及現況保留即可,無需進行效益不高的討好型工程,充份發揮樸實的改革美學。

改革一定是痛苦的,若大家都能同心,政府與民間皆有一致的共識,這個過程就會讓人回味而不會痛苦,在面對氣候變遷及經濟變化的大世代,住在台灣的我們,是不是已經做好改變的準備呢?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