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挑戰歐洲矽谷 : 愛爾蘭政府的共享服務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挑戰歐洲矽谷 : 愛爾蘭政府的共享服務
【投書】挑戰歐洲矽谷 : 愛爾蘭政府的共享服務

陳昌義、董宇逸、蔡忠益、郭彩榕、王晉倫、林鈴玉、張小梅/公務員

近期筆者群有機會拜訪愛爾蘭,在其國家共享服務辦公室首席執行長的介紹下,了解愛爾蘭政府自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該國經濟以來,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立國家共享服務辦公室,以發展共享服務作為政府改革的重要手段。目前提供有PeoplePoint人力資源及養老金、PSSC薪資、HBS健康商業、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skills教育及技術及MyPay支付等五項共享服務。

前述服務推動3年多來使用者滿意度雖尚未達標,但依勤業眾信2015年底外部獨立報告瞭解,愛爾蘭的共享服務短期間仍有顯著進步且符合國際水準,且在這條難落實的政策路上,該國仍積極推動立法提高辦公室位階至院層級,以取得各界持續的認同支持,確保共享服務目標得以達成。

依前述內容及觀察,筆者群粗淺分析:1.愛爾蘭現行推動的共享服務,大多為整合政府資源並提供給公部門人員,非一般大眾所孰悉的整合私部門或個人資源,並提供予有需要民眾使用的共享經濟,且因作業需跨機關,故資料、程序及政策的標準化,實為其面臨的最大挑戰。2.台灣政府歷年來亦提供有類似該國之共享服務,例如政府機關內部的公文、人事及差勤系統及對外的衛生福利e寶箱、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台及網路繳交學雜費服務等,但亦面臨前述愛爾蘭政府的跨機關挑戰及民眾高品質服務要求。

綜觀以上,台灣實無須妄自菲薄,但相較愛爾蘭政府的自信、行動力及落實度,建議政府可師法,亦即持續堅持在對的共享服務發展方向上,除考量設置共享服務專職單位以積極推動外,且各政府單位應視尋找跨機關協同合作機會為己職;另外比對愛爾蘭人民的民主素養及民族性,筆者群想建議台灣民眾能以更包容、信任的態度支持政府的規劃作法,且以開放的心態擁抱下一個共享世代,以協助台灣政府得以更迅速地建構民眾及企業所需的完善服務。另外也好奇台灣是否能會在完備共享服務後,有機會成立「共享經濟投資公司(或國營事業)」,以在這翻轉的年代帶領台灣創造另一共享經濟產業桃花源?我們正向期盼著。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