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外出怕「烤」 挑防曬產品懂這一招就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夏日外出怕「烤」 挑防曬產品懂這一招就行
夏日外出怕「烤」 挑防曬產品懂這一招就行

▲炎炎夏日外出少不了防曬,怎麼挑選適合的防曬產品是自救第一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炎炎夏季,溫度再高,仍免不了想到海邊、郊外散散步,但該如何挑選防曬產品?國健署建議,如果戶外活動,最好使用SPF 30或更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並適時塗抹補充;不過,防曬、涼感產品僅有預防紫外線、清涼效果,無法完全預防熱傷害,仍需適時補充水分並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

防曬產品,功能、標示百百款,如何挑選最適合?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紫外線依波長分為UVC、UVB、UVA三種,其中UVC穿透大氣層能力較弱對人體影響甚微,UVB主要傷害皮膚表層引發曬傷、紅腫,UVA則會破壞真皮結構並引發黑色素。

市售防曬類化粧品大多為含藥化粧品,國健署教民眾看懂標示,像UVB防曬效果以防曬係數(SPF)表示,數值越高,表示皮膚在陽光下越不容易曬紅,數值通常介於15至50間,也有部分產品SPF超過50,以50+或50 plus表示。

UVA的防曬效果,則依產品檢測方式不同,以★號或PA+號表示,當★號或+號越多,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或PA++++則表示防曬效果最好。

國健署提醒,一旦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包括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