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你可能生病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力不集中,你可能生病了
注意力不集中,你可能生病了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在我們從小到大的學習過程中,最困擾的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果與成績表現差人一等;即使到了社會上工作,也常常瞎忙一通、效率低落,甚至工作上錯誤百出。你會發現,專注力不足,影響卻是一輩子的。

集中注意力,其實是一種自制力訓練。每個人都常有出神發呆、會去注意無關緊要的事、無法專注某件事、容易分心的時候,這些現象再正常不過,差別只是在於程度上,以及能不能將注意力拉回來而已。

但是也有部分情況,是因為行為、意志不受自己控制,而導致無法集中注意力,包括先天的腦部缺陷、受傷或疾病造成的,找到問題癥結才能對症治療,進一步獲得改善。

例如有飛魚之稱的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Michael Fred Phelps II),就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動症(ADHD),幸運的是透過游泳訓練專注與紀律,不但讓他成功停藥,更在2003年的奧運會上締造了單屆最多面金牌的紀錄。若不是克服了先天的障礙,菲爾普斯未必能突破自我極限,向世人展現他的傲人天賦。

1分鐘看懂大腦額葉
在人類大腦的組成區塊中,額葉區負責思考學習及行為控制能力。一個人的專注力、執行力、抽象思考、自我抑制、情緒控管、同理心,以及瞭解他人心態等社交能力發展都跟它有關,所以又被稱為「社交腦」(social brain)。

額葉前區也就是前額葉,就在我們額頭後方的腦區,跟大腦其他區域比起來,前額葉的成熟發展較慢,要到20歲後才發育完全。很多專注力不足或過動症狀的小孩身上,會有坐不住、說個不停、衝動不受控制等行為,很可能是前額葉的結構有缺陷;或是腦中激素不平衡,如多巴胺分泌異常,會減弱前額葉壓抑和控制行為的功能,這些狀況大部分是遺傳造成的,治療方式一般是透過藥物。

20170727a08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腦部缺陷,注意力缺失
現代社會常把過動和注意力不足當成病態,很多孩子因此被施以精神科用藥對待。其實過動症的核心症狀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導致聆聽、閱讀、思考上的困難,只是很多人都將重點放在過動、衝動、控制差的症狀上面。

如果原本是正常的人,出現了專注力變差或社交功能障礙現象,除了心理因素外,還要考慮是否有精神疾病,如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或有神經疾病-主要是指前額葉的受損與病變,包括腦外傷、中風、腦瘤、失智症等因素。

其他像是精神不濟、憂鬱、焦慮、酒精藥物,還有壓力太大等情況都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尤其人腦就像是一部精良的主機,每天要處理數不清的即時訊息,並適時做出反應。如果長期處在高壓力、高效率、用腦過度的狀態下,佔據過多腦容量,就像電腦使用過熱也會當機一樣,人會有恍神、注意力不能集中、思考中斷、腦袋一片空白的現象發生。

腎藏精,受大腦調控
養生專家白雁指出,大腦要長期維持在高效率狀態,取決於人體的腎氣能量是否充足。黃帝內經說,腎是先天之本,腎藏精,腎氣虛的人,腎精就不足,人會出現精神疲乏、注意力差、頭昏、耳鳴、健忘、腰痠等症狀,這些也可視為內分泌失調的緣故。

「精」是指精微物質,也就是人體內分泌系統所分泌的各種荷爾蒙,像是褪黑激素、生長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而內分泌系統的運作,大部分又是從腦部來調控,像多巴胺就是由大腦所分泌出來的「腎精」,凡是用腦過度,成天焦慮的人就叫暗耗腎精。

還精補腦,提振腎氣
造成腎氣虛的主因,第一個就是老化,身體衰老,腎氣勢必也會跟著虛衰。其次是過度操勞,如壓力、飲食無度、產後調理不當所致。再一個是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肝硬化等疾病造成。

想要還精補腦,你需要的是提振腎氣。白雁建議多練習慢動養生法,對調節自律神經、內分泌、腦神經的效果特別好,因為在慢動的同時,不只能做到肢體動作,還要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及意念的配合上,可以幫助大腦安靜放鬆下來,有效調節身心平衡。很多人在慢運動後情緒變穩定,做事更專心,工作效率也有明顯提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