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腸道囧大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未老先衰,腸道囧大了
未老先衰,腸道囧大了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在我們生活的周遭,100個人當中,只有5個人是健康寶寶,20個是病人,剩下的75個人,正在逐漸失去健康的路上。這一大票亞健康的人口,每天面臨著各式各樣讓人不太開心的健康狀況,其中,「腸囧」的問題最為普遍。

時尚慢動養生專家白雁指出,腸道處在亞健康狀態的「腸囧族」為數眾多,這群人的腸道狀態有明顯老化、功能下降、免疫低下的問題,像是一上火就便祕,一著涼就拉肚子,腸道變的異常敏感,而且虛弱容易受感染,還有阻塞不通的煩惱,這在以前是老人才會出現的毛病,現在卻困擾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與中青世代。

1分鐘看懂「腸囧」
囧,是一個網路流行的表情符號,被賦予了很多種意思,如果將這個字用在腸道健康上,外圈的“囗”,代表腸道的形狀;“八”就像兩道下垂的八字眉,說明了鬱悶、傷心和沮喪感;至於底下大開的“口”,就是有苦說不出,有難言之隱的含義了。

所以當我們形容一個人「腸囧」的時候,可以想像他的腸道狀態,老是有便秘、腹脹、腹瀉、食慾不振等,讓人又窘又難受的問題發生,久而久之也難怪變成像“囧”字這樣哭喪著臉的表情了。

敏感神經失控了
在亞健康族群身上,不可避免的狀況就是身體功能提早衰退,腸囧就是一個。為什麼腸道會早衰呢?白雁表示,主要還是由於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特別是作息飲食不規律造成的,包括經常熬夜、失眠、睡眠不足、疲勞、精神壓力大、飲食不均衡、濫用藥物等等,日積月累的生活壞習慣,使自律神經出現紊亂,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協調性失去平衡,例如在消化道來說,就會出現功能減弱的狀況。

人體的腸胃道不只是消化器官,還是一個神經系統,它與大腦一樣佈滿了神經細胞,能控制整個腸道功能,包括接收和判斷訊息,發出指令像是指揮腸道分泌荷爾蒙等,被視為人體的「腹腦」。

腸壁內的神經節細胞超過1億個,本身就是非常敏感的器官,而自律神經系統又會影響腸道神經系統,一旦腸道神經失衡,傳導功能會降低,腸道蠕動也會出現不協調。

舉例來說,當調控大腸的自律神經失調紊亂,副交感神經作用持續活絡,大腸會一直接收到蠕動增加的訊息,腸道變的躁動不已或過度敏感;或是交感神經作用太活絡,大腸會持續減緩蠕動,體內毒素就代謝不出,也就造成了人體許多過敏、腸躁、便祕和疾病。

20170706a06a01

(圖片取自「漾氣誌」)

氣血失調,囧到腸
中醫向來看重「後天之本」的脾胃功能,因為這裡是氣血生化之源,也是一個人身強體壯的根本。中醫所說的脾胃,並非單指器官,而是整個消化系統,包括胃、胰、腸等器官。

黃帝內經裡提到:「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大腸者,傳導之官,變化出焉。」小腸接收了胃下傳的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能將水穀化為精微物質,經脾運化成營養後傳輸到全身。大腸則會接受小腸下傳的食物殘渣,重新吸收多餘的水分後形成糞便排出人體。

腸道作用在於消化吸收營養,並轉化成精、氣、血、津液等精微物質,是幫助人體「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重要工廠;而腸囧意味著腸道功能虛弱,包括運化水穀精華的功能減退,消化吸收機能失常,氣血生成不足,連帶著臟腑、筋骨、肌肉、皮毛等組織都會得不到營養而失調。

腸囧,也就是腸功能紊亂,在中醫看來,也是各種生活作息飲食不節制,傷了脾胃,就等於傷了氣血,腸道變得敏感而脆弱。另外,情志失調也會重創氣血,如長期的緊張、焦慮、生活壓力與煩惱等,會造成肝氣鬱結而犯脾;很多人長期過勞,會使脾氣受損;或是年老體衰,久病臟虛,這些都會造成脾胃功能出現障礙。

腸道通,無毒一身輕
身體需要各部位的協調,臟腑之間功能正常了,才能相互作用,維繫和平,人體也就能處於陰陽平和的健康狀態。中醫指出,腸道屬於腑,主要功能在於「傳化物而不藏」,也就是用來傳化水穀、飲食的重要通道,一定要保持通暢,及時排空水穀糟粕,這樣人就健康了;反之,腸道堵塞了,或是腸道蠕動速度過慢,消化物或排泄物就容易停滯積聚其中,人就會生病。

一個虛弱敏感又阻塞不通的腸子,最容易成為細菌的繁殖地;要讓腸道功能恢復正常運作,第一個要改善的就是確保管道的通暢無阻,特別是大小便的順暢。但是治療腸胃疾病沒有特效藥,而對付腸囧問題,也只能慢慢「養」回來。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注意飲食與生活作息,還有調節好情緒,才能使腸道機能恢復年輕健康的狀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