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熱又受寒,是中暑還是感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受熱又受寒,是中暑還是感冒?
受熱又受寒,是中暑還是感冒?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大熱天的,因為感冒到醫院求診的人還是不少,他們都感覺到頭痛頭暈、口乾喉嚨痛、全身痠痛、體溫偏高、流鼻水、沒胃口,看起來很類似中暑徵兆,又很像是感冒症狀,那到底是熱中暑了,還是熱感冒呢?

20170720-1分鐘看懂中暑

驟熱驟冷,易犯熱感冒
酷夏裡,外頭的高溫讓人待不住,只想衝進室內冷氣房,感覺是瞬間涼快了,但是皮膚毛孔才在熱空氣裡打開散熱,體內熱氣都還來不及散出;一下子接觸到冷空氣,體表微細血管與汗腺毛孔又遇冷收縮閉合起來,這樣驟冷又驟熱的,最容易引起熱感冒。

同樣的,還在出汗的時候跑去沖冷水澡、吹電扇、喝冰水,這樣很容易在毛孔大開時,將風寒收進體內;也會因為毛孔遇冷關閉,導致內熱散不出去。尤其是體溫調節功能較差、代謝較差、濕熱體質的人,如老年、肥胖或長期待在冷氣房的族群,最容易得到熱感冒。

養生專家白雁提到,夏天最容易產生的中暑問題,就是受寒及熱氣散不出去的狀況。不要以為中暑只是短期問題,其實反應了身體長期的體質失衡,一旦夏天有這種中暑問題,日後發生中風、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婦科病、胃腸病、新陳代謝等疾病的機率都會比較高。

20170720a06a02

(圖片取自「漾氣誌」)

熱散不出,輕則中暑重則中風
從中醫角度來說,人體本身就有製熱與製冷兩套系統。製熱系統指的是肝和心,而製冷系統指的是肺和腎。例如夏天感覺特別熱的時候,製冷系統就開始運作,白雁說:「這時腎開始工作,加強身體體液的流通性,你會開始出汗,出汗的同時,把身體的熱氣帶出去,人就不覺得那麼熱了,心裡也不那麼焦躁,這就是身體的原裝空調。」

很多人問,夏天用什麼方法涼快下來?答案就是出汗。毛孔疏泄正常,不僅自動調節了體溫,最重要的是,熱氣不會瘀堵於體內,就不會造成血管收縮異常、血壓異常或心臟負擔。所以夏季應儘量少開人工空調,讓身體的毛孔得以疏泄,同時也把體內積聚的廢物、毒素,隨著汗液排出體外。

此外,會流汗,才會想要補充水分。很多人夏天躲在冷氣房裡,因為沒怎麼出汗,所以也不會想喝水,血液濃度上升,一到了外面,冷熱溫差瞬間加大,血管立即擴張;進到冷氣房,血管又瞬間收縮,除了容易中暑外,慢性病及心腦血管病人更容易這時候發生中風的問題。

白雁指出,慢運動可幫助排汗,達到散熱的效果,並使身體的製冷和製熱系統運作正常。夏天,身體的原裝冷氣開啓;冬天,身體的原裝暖氣開啓,所以夏天不怕熱,冬天不怕冷,身體不僅能自我調節,而且可以預防許多疾病發生。

20170720-1分鐘看懂中暑

白雁補充說,天熱時一杯冷飲下肚是涼快了,但也瞬間澆冷你的脾胃和小腸,嚴重破壞了身體的陽氣系統,久而久之就會腹滿腸寒,也容易罹患胃病、膽結石、胰臟發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大腸腫瘤甚至大腸癌等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