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分子醫學會年會聚焦難治膽管癌   「打破十年沒新藥」病人延壽有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灣分子醫學會年會聚焦難治膽管癌   「打破十年沒新藥」病人延壽有望
【有影】台灣分子醫學會年會聚焦難治膽管癌   「打破十年沒新藥」病人延壽有望

▲台灣分子醫學會年會今年聚焦膽管癌治療新藥,理事長葉俊男鼓勵民眾不要輕言放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劉宇軒/台北報導

儘管不在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之內,但五年存活率不到二成、死亡率極高的「膽管癌」卻是國內醫界公認最難治的癌症之一,因為有辦法手術者才有機會治癒,否則晚期膽管癌,幾乎只靠化療,效果不佳,陷入治療瓶頸,所幸醫界一年一度盛事,台灣分子醫學會年會今年帶來好消息,來自全台近百名醫界專家齊聚一堂,聚焦討論台灣同步國際核准的新標靶藥物,鼓勵晚期患者不要輕言放棄。

膽管癌在台灣盛行率約十萬分之4.7,每年新增罹癌人數在1700到1800人左右,不在十大癌症裡面使得民眾普遍對它很陌生。但國人眾多的B肝、C肝、脂肪肝以及喝酒、膽道發炎結石全是膽管癌的危險因子。

台灣分子醫學會年會11月13日在台北隆重登場,今年主要焦點就放在「膽管癌」,全因好不容易打破十年沒有新藥的困境,台灣這一次緊跟著美國、歐洲、日本的腳步,幾乎與歐日零時差,衛福部核准引進世界上第一個取得膽管癌適應症的標靶藥品。

台灣分子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系系主任葉俊男表示,今年分子醫學會年會 鎖定精準醫學,主要焦點就在膽管癌,聚集了全台專家,從治療所有相關可用的武器,包括手術、化療到標靶藥物,再到國內執行的免疫療法,以及未來可能進行的臨床試驗,集思廣益, 要讓這群膽管癌病人得到最佳的照護。

為什麼沒有標靶藥物?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吳教恩過去就常得面對病人這樣的疑問。他坦言,過去十年來膽管癌沒有好的治療,因為發生位置不同,膽管癌可分為肝內、肝外以及膽囊癌等,轉移機率不太一樣,如果是局部的膽管癌,大部分可以手術切除,加上輔助性化療,可以降低復發機會,增加存活率,手術切除是唯一可能治癒的方式;但若腫瘤太大或已轉移,化療往往效果不佳。

吳教恩說,好消息是,受惠於次世代基因檢測,發現了很多新的基因變異,能藉此設計藥物去攻擊突變的基因,尤其,某些標靶藥物對特定突變的膽管癌有好的效果,只要檢測具有基因突變者,目前臨床都建議要使用標靶藥物救命。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強調,一旦確診膽管癌,病人最好與多專科的醫療團隊討論,找出適不適合開刀,不能開刀者就以化療為主,而肝內膽管癌中約有一到二成病人,找得到FGFR2基因融合或重組或其他基因突變,有標靶藥物可用,因此,永遠不要放棄治療!活得夠久就有更多機會等到新的藥物發展,但不只學界出力,他更盼政府對針對預後不好的疾病,給予支持,趕快給付新藥。

診斷還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台大癌醫中心腫瘤內科部主任許駿感嘆,過去不少病人及家屬因為擔心病情或體力狀況不好,對於接受侵入性的檢查,多有猶豫,但要選擇正確的藥物來治療,診斷還是最重要,在安全性能掌控之下,還是希望病人能接受最精準的病理化驗及檢測。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主治醫師姜乃榕鼓勵無法開刀的膽管癌病人也不要放棄,目前化療種類多,更加入合併免疫跟標靶治療的方向,國內引進新標靶藥物後,選擇越來越多,只要有治療的方式都可以嘗試看看,只要狀況允許,盡量接受基因檢測。

膽管癌治療已經改變了!葉俊男強調,隨著醫學的進步,不但化療有比較好的配方,副作用變小,療效變好,甚至找到台灣適合的藥物,跟國際接軌,儘管難治,但在醫界非常的努力下, 病人壽命有望不斷的延長,未來若有更多科技進來,有更好的治療方式,把膽管癌變得跟腸胃道間質瘤一樣,變成慢性疾病是我們的目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院、長照機構陪探病鬆綁! 指揮中心點名符二條件民眾「免篩檢」

打完AZ隔百日「有打跟沒打差不多」? 羅一鈞打臉!破解瑞典研究盲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