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AZ隔百日「有打跟沒打差不多」? 羅一鈞打臉!破解瑞典研究盲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完AZ隔百日「有打跟沒打差不多」? 羅一鈞打臉!破解瑞典研究盲點
打完AZ隔百日「有打跟沒打差不多」?   羅一鈞打臉!破解瑞典研究盲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啥咪!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最後保護力居然差不多?國內有醫師引用瑞典一份最新針對新冠肺炎疫苗追蹤預防感染效力的研究結果指稱,在打完AZ疫苗121天,效力竟呈現負值,「有打跟沒打差不多」,引發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8)日下午出面釋疑,強調該份研究是受到瑞典國內疫情大幅下降影響,導致低估疫苗保護力,就連BNT在該份研究中,過了7個月一樣也跟沒有打相同。

醫師沈政男是在臉書援引該份研究並分析,指打了6個月以後,疫苗的重症保護力只剩4成多,以單一疫苗來看「AZ疫苗打了4個月以後,預防感染的效力是負的?」

羅一鈞表示,瑞典該份研究屬於回溯的追蹤,人數不少,共針對84.3萬名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再配對84.3萬名沒有接種疫苗的人來相比,結果指出打兩劑AZ疫苗經追蹤超過120天後,效力竟出現負值。

羅一鈞指出,該份研究數據是這樣呈現的,針對發生確診的比率,打過兩劑AZ疫苗者為十萬人日之1.6;沒打疫苗者則為十萬人日之1.4,打過疫苗的發生率還高一點點,有打跟沒有打差不多,不過,經過統計的鑑定,事實上,這樣的差異是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羅一鈞說,同份研究還看到,打完BNT疫苗210天、即7個月之後,也出現一樣狀況,其保護力絕對值為23,信賴區間卻在負2到41,同樣推論的話,打完BNT疫苗210天後,保護力也跟沒有打相同。

認為該份研究有大問題,羅一鈞強調,不但結果還沒有經過正式同儕審查,且很多學術界討論已提到,瑞典在5月後疫情大幅下降,在疫情顯著趨緩之下,再來追蹤為數不多的確診者,可能嚴重低估疫苗保護力,才會「有打、沒打看不出差異」。

羅一鈞認為,該份研究接下來審查會遭到很多專家的質疑,但可以參考的是,無論打什麼廠牌疫苗,都會隨時間遞延、效果會遞減,因此,要考量的是,如何針對某些時機,給予特定族群民眾提供第三劑的接種。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波「混打」22.8萬人搶登記! 19日再限時6小時開放預約

今年「最後一批莫德納」115萬劑下午到 陳時中:次世代疫苗留打第三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