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 全球一動訴願獲勝 NCC:行政院訴願會撤銷3項負擔,於法不合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歷史回顧 全球一動訴願獲勝 NCC:行政院訴願會撤銷3項負擔,於法不合
歷史回顧 全球一動訴願獲勝 NCC:行政院訴願會撤銷3項負擔,於法不合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2015年10月22日因行政院訴願會判決全球一動訴願勝訴,而引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不滿,認為全球一動業者跟訴願會事先密切接觸,提出以下訴求:

NCC指出,關於媒體報導「NCC日前撤銷業者的技術升級許可」、「此舉等於判定NCC『撤回業者升級許可』的處分失效」一節,NCC於104年1月7日依第622次委員會議決議,核准全球一動升級WiMAX2.1之變更事業計畫書申請,全球一動依此核准即可進行WiMAX2.1系統建置,該核准至今仍為有效,也與本次訴願決定無關,「NCC日前撤銷全球一動之技術升級許可」的說法,並非事實。

NCC表示,行政院訴願決定是針對NCC就「全球一動第4次系統建設計畫變更」核准處分所附加之3項負擔,而系統建設計畫是事業計畫書的細部執行計畫,該訴願決定並不影響全球一動事業計畫書內容及其所載責任,報導所稱「此舉等於判定NCC『撤回業者升級許可』的處分失效」,也與事實不符。

NCC澄清,行政院訴願決定所撤銷者為「全球一動第4次系統建設計畫變更」核准處分其上附加之負擔,首先,因全球一動從未依此計畫進行建設,此撤銷結果不會改變全球一動現有之權利義務狀態。NCC原本就未將「不予換照」與3項負擔履行之效力連結,因此行政院訴願決定也不致對後續換照審查造成影響。

NCC強調,104年7月13日原處分之3項負擔,是為確保全球一動的系統建設計畫變更符合其事業計畫書所載責任,若單獨除去該負擔,原處分之合法性即產生疑慮,行政院前述訴願決定違背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意旨單獨撤銷3項負擔,此一決定於法不合。

NCC另就NCC於104年10月2日廢止「全球一動第4次系統建設計畫變更」核准處分一事表示,因該廢止效力向後發生,對全球一動104年9月30日前之法律上權利義務地位均未予變動,不致對其換照審查之基礎事實產生影響。該處分當事人已提起訴願,相關機關均將依法辦理。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