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公聽會】WiMAX撤照過程遭質疑 NCC:不便說明 - 匯流新聞網

TOPIC

【WiMAX公聽會】WiMAX撤照過程遭質疑 NCC:不便說明
【WiMAX公聽會】WiMAX撤照過程遭質疑 NCC:不便說明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WiMAX問題難解,立委蔡易餘昨(29)日舉行「WiMAX轉型正義公聽會」,討論新政府應該如何解決後續問題。

WiMAX在去年被NCC認為技術轉換不符合換照標準,導致WiMAX遭到強迫撤照,導致業者投入大量資金全部血本無歸,為此大同電信控告NCC,而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大同電信勝訴。

立委蔡易餘表示,NCC一審既然敗訴,下個階段如果判決國家賠償恐怕是全民買單。他認為,NCC如果執意要打官司,只是浪費社會資源與人民的納稅錢,希望行政院可以針對WiMAX未來發展提出解決方案。

大同電信代表律師謝易哲表示,高等行政法院已經很明確的認為NCC在換照的過程當中,不但對於法律上的解讀錯誤,在過程中也是非常粗暴,所以不論是在程序上或是實質上,都認定NCC在這件案子上有可疑之虞。

具體來說,對於換照的規範方式,NCC必須要發現業者有某些負面的事由,才能夠否准業者的換照。目前的案例裡面,不論是大同電信或是全球一動,NCC都認為申請人因為沒有達到原本事業計畫書所承諾的基地台數量而屬於不予換照的事由。事實上,在管理規則方面對於基地台到底要建置到甚麼程度,其實有很明確的規定,只要達到保證金返還的程度就不可以算是負面的事由。

全球一動代表律師賴中強表示,NCC違反《電信法》14條電信中立原則,從業者申請技術升級到NCC否准該案,中間的時間長達23個月,導致業者在6年有效執照期間,三分之一的時間無法正常營業。他也批評NCC的整個判決過程極為離譜,行政態度明顯怠惰。

當初,WiMAX產業在政府大力推動之下,不僅吸引業者投入大量資金,也獲得廠商支持與銀行投資才得以讓這項產業往前進。現在,政府卻突然說技術不符合標準,直接斷絕WiMAX產業道路,違背了誠信與信賴保護原則。

對此,NCC官員只表示,全案仍在司法程序當中,因此不便對外多作說明。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