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於G20峰會上批准「巴黎協定」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美兩國於G20峰會上批准「巴黎協定」
中美兩國於G20峰會上批准「巴黎協定」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溫室氣體排放量在世界排名第一與第二的中國與美國,日前在G20峰會上正式對外宣布,兩國已經先後批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對於未來地球環境的維護帶來好消息。

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家,總量佔了25%,美國則是15%,這也是造成全球暖化漸增的一項因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G20峰會期間,先後批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並且已經將批准文書交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根據《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各國應該重視氣候變化對我們造成的威脅,但這項協定仍然充滿未知數。儘管目前已經有175個國家簽署巴黎協定,但截至9月3日為止,只有23個國家批准該項協定,而且這些批准國家僅佔全球碳排放量的1%。

《巴黎氣候變化協定》指出,全球至少需要佔碳排放總量55%以上的55個國家批准這項協定才可生效。現在,中國與美國雙雙出面以身作則,期望其他國家能夠跟上腳步,在保護地球環境的領域上共同盡力。

在巴黎協定批准文書交存的儀式上,習近平表示,「中國在氣候變化的應變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率先簽署了「巴黎協定」。而中國向聯合國交存批准文書「是中國政府作出的新的莊嚴承諾」。

歐巴馬也表示,氣候變化的威脅是人類即將面臨的一大挑戰,美國與中國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和最大碳排放國,同時批准和接受「巴黎協定」具有歷史性意義。

這次中美兩國對於《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的批准也代表著該項協定極有可能盡快實現。另外,台灣雖然並非簽約國之一,但由於巴黎協定內容明確的表示倡議「非締約國家」角色的參與,這也使得台灣有機會實質的參與全球減碳行動。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