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慧參加高考 目標解救被題庫淹沒的考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國人工智慧參加高考 目標解救被題庫淹沒的考生
  • 字級
中國人工智慧參加高考 目標解救被題庫淹沒的考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繼日本「東Robo君」考東大之後,中國高考也有機器人參戰。中國高中生最重要的一場考試,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簡稱「高考」,在6月7日、8日舉行。這次高考,在北京和成都兩地,分別都有1位人工智慧機器人參加、挑戰高考數學全國卷。機器人「AI-MATHS」的其中一位計劃負責人胡國平表示,人工智慧若能達到和頂尖學生一樣的答題水準,將有助於讓學生告別「題海」。

【匯流新聞網】閱讀能力有限 日本機器人考東大4度落榜

在北京的應試場地裡,由拍照解題起加的學霸君,研發的「Aidam」花了9分47秒將全國數學卷做完。和它一起挑戰的3組高考狀元,分別得到119分、140分和146分,平均135分,Aidam則得到134分,輸給人類狀元的平均1分。而高考的單科滿分為150分。

成都准星雲學科技研發的「AI-MATHS」在成都場地應試,花了22分鐘,拿到105分。雖然不比Aidam高分,但是在4個月前,AI-MATHS的高考數學題目演練成績是93分,短短時間進步12分。

Aidam和AI-MATHS雖然都是人工智慧答題,但是它們的機制很不一樣。Aidam有學霸君的百萬題庫做資料庫,利用學霸君的用戶線上答題的方式,讓Aidam學習人類思維和解題模式,就如同AlphaGo吃了數以萬計的棋譜。

AI-MATHS的目標則是強調「不連接網路、不連接題庫、無人工參與」,並且只用了500套試題、約1萬道題目去訓練,希望AI-MATHS可以建立舉一反三的能力。在試後,准星雲學科技執行長林輝認為,AI-MATHS失分的原因主要來自於「無法理解題意」,讀不懂一些題目中的敘述句子。這也和日本東Robo君分數無法提高所面臨的瓶頸很相似。

研發Aidam的學霸君首席科學家陳銳鋒解釋,人工智慧答題需要經過3個步驟:將自然語言的語法結構抽出,轉成AI能理解的語言;讓AI完成推理和解題過程;最後是將解完題的機器語言譯回人類語言。光是第一步,就花了開發團隊一年的時間。

AI-MATHS來自國家863計劃訊息技術領域的一個計劃,團隊希望他們開發的「高考機器人」能在2019年正式上高考考場。胡國平說,拿到105分的AI-MATHS所練習的題目數量,只有普通高中生的一半。如果機器人能夠應用在輔助教學和分析學生的學習效能上,幫助個別學生在自己的弱點上加強,未來學生可能可以不用再做成堆的題庫,學習效率更好。

消息來源:36Kr , 新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