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艾萬霖生技聯手台寶生醫 力拼量產治癌新藥外泌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艾萬霖生技聯手台寶生醫 力拼量產治癌新藥外泌體
【有影】艾萬霖生技聯手台寶生醫  力拼量產治癌新藥外泌體

【有影】艾萬霖生技聯手台寶生醫 力拼量產治癌新藥外泌體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范綱儀、李盛雯 / 台北報導

近幾年,外泌體的學術文章數量激增,無論是作為治療藥物,還是作為疾病的診斷標誌物,發展力不可限量。衛福部前部長、現為艾萬霖生技董事長林奏延,看好外泌體在診斷、治療、藥物載體方面的潛力,今(5)日與台寶生醫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簽署,加速細胞製程標準化與外泌體製程開發,艾萬霖作為全台首位運用外泌體為新藥申請的公司,預計今年有望進入前臨床試驗與量產。

外泌體(胞外體/胞外囊泡/exosome)是近年醫療生技產業非常熱門的話題與研究主題。它是一種由活細胞分泌,脂雙層膜結構的囊泡,大小直徑約在30至150奈米,內涵DNA、mRNA、miRNA、蛋白質等,具有細胞間傳遞生物訊息的功能。跟細胞治療相比,外泌體具有極高的生物相容性,可以製成藥劑直接使用,也可以攜帶藥物,安全性高,被視為癌症及退化性疾病治療等醫學領域的未來之星。

台大生物技術研究主任沈湯龍表示,癌細胞轉移一直被視為癌症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經研究發現,原位腫瘤在轉移前,會先派遣「哨兵」探路,其哨兵就是癌細胞釋放幫助轉移的「肥料」,把它包在奈米大小的胞外泌體中,透過表面的蛋白受體,引導哨兵到特定位置,將胞外泌體運送到特定器官,例如從乳癌轉移至肝臟或肺臟。若能提早知道癌細胞將轉移到何處,可先行預防給藥,降低轉移機率,提高病人存活率,對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林奏延於2020年12月底創立艾萬霖生技公司,目前著重在臍帶間質幹細胞外泌體開發,因臍帶間充質幹細胞具備採集方便、增殖能力強和免疫原性低的優勢,其分泌的外泌體常被用於再生醫學和各種疾病的治療研究。1年多的時間,陸續完成了間質幹細胞2.5D大量培養並收集培養液、外泌體純化技術精進、掌握外泌體之冷凍乾燥保存條件、外泌體數量分析平台等,並以間質幹細胞之誘導模式使其大量分泌外泌體,預估今年可實行量產計畫。

【有影】艾萬霖生技聯手台寶生醫 力拼量產治癌新藥外泌體 11

台寶生醫董事長黃智遠指出,台寶生醫專精於細胞醫療產品的新藥開發,累積多年細胞製程優化技術與臨床經驗,目前已有多項產品進入第1及第2期臨床試驗,對於細胞的操作與經驗非常豐富,這次與艾萬霖合作,必定能加速外泌體大量研究實驗的進行。

此外,艾萬霖也與台大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沈湯龍、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助教朱俐潔進行產學合作,林奏延盼結合大家的力量共同努力,讓台灣外泌體的研發成果及早在國際舞台上呈現,也使外泌體有希望成為人們通向健康大門的橋樑。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葡萄王生技10月營收8.05億 上海分公司看好雙11檔期+Q4旺季

蘭亭生技牛樟芝菌絲體膠囊 獨獲調節血糖健康食品許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