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你有磨牙習慣嗎?醫師授5方法 不再磨牙擾人清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你有磨牙習慣嗎?醫師授5方法 不再磨牙擾人清夢
  • 字級

cnews195240403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韓羽婕/台北報導

你是否發現自己有磨牙的習慣?牙聲音尖銳,不僅吵醒別人,對牙齒健康更不利。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醫師邱晏分析3種磨牙類型,並提出5大解決方案,幫助患者減輕磨牙帶來的困擾。

邱晏指出,磨牙分3種類型。第1種是Grinding,也就是所謂的夜間磨牙,通常發生在晚上睡覺的時候,通常患者本身自己不會知道;第2種是clenching,也就是緊咬,有些人在健身或是騎車會不自覺的緊咬他的上下顎,有一些容易焦慮緊張的人也會通常緊咬來緩解自己的情緒;第3種就是綜合型的,也就是以上兩者都有。

磨牙可能對口腔健康造成多方面的傷害,包括牙齒磨損、敏感、牙周組織損害、顎關節問題等。其中,持續地磨牙除了會導致牙釉質的損失,增加牙本質暴露的風險,進而引起牙齒敏感,吃冷吃熱都會受到影響;長期磨牙也可能導致顳顎關節疼痛、牙齦萎縮與咬合問題。此外,磨牙還可能產生刺耳的磨牙音,影響枕邊人睡眠品質,對於牙齒外觀也會有一定程度磨損。

邱晏說,磨牙的原因多種多樣,包括壓力、焦慮、牙齒不正、酗酒、咖啡因、睡眠障礙等。高壓力和焦慮是引起磨牙的主要原因之一,酗酒和過度攝入咖啡因等刺激性物質也可能增加磨牙風險。而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不正則會造成牙齒之間的不適感,促使患者在夜間磨牙。此外,擁有睡眠障礙的人,尤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睡覺時為了獲得更多的氧氣,會把下顎往前移來打開呼吸道,導致磨牙的發生。

對於磨牙問題,牙科醫師提出了多種治療方式。首先,在夜間配戴咬合板可以減緩磨牙造成的損傷。其次,如果磨牙是由於牙齒排列不正引起的,進行正確的牙齒矯正可能有助於解決問題。另外,施打肉毒桿菌放鬆咀嚼肌也是一種可行的選擇,可改善咬合力過度導致的頭痛和咀嚼肌痠痛。

除此之外,改變生活習慣也是關鍵,包括減少咖啡因攝入、改善睡眠環境等,有助於降低磨牙的風險。最後,通過心理治療或行為療法,可幫助患者減少焦慮和壓力,進而減輕磨牙的頻率。綜合運用這些治療方式,可以有效地處理磨牙問題,提升患者的口腔健康和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治療牙周病不踩雷 挑選牙周病專科醫師5大重點

【有影】缺牙不再是問題!補骨粉助力植牙重建自信微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