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為台灣的「真民主」請願!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為台灣的「真民主」請願!
【投書】為台灣的「真民主」請願!

葉芳琳/高中護理教師

今年5月20日是蔡英文總統就職七週年,當天由法務部司革會會長兼法官評鑑長莊榮兆率百萬司法冤民代表走上街頭陳情請願活動,其目的是希望蔡總統能對自己曾提出的司法改革政見~消除司法恐龍法官的承諾兌現!

看髪蒼蒼的莊榮兆會長在總統府前,現場竟然派出大批警力,尤其看見員警和莊榮兆會長對話時的傲慢態度,實在令人懷疑警察是不是把請願的人民當成敵人了呢?憲法第16條保障「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這是民主法治國家民主體現的過程,但是身為所謂「人民保母」的警察人員,卻像是把陳情的人民當敵人般的對待!

由此筆者不禁想到近年來還發生警察過肩摔、大外割婦女等濫權爭議事件?尤其以2020年的9月19日發生竹北黃姓志工媽媽被警察違法逮捕事件,引起輿論譁然!

「919竹北事件」最離譜的是~黃姓志工媽媽只是聲援平反太極門假案,在路邊舉牌表達訴求,竟遭竹北六家派出所員警以現行犯逮補,折磨超過6小時,且漏夜移送新竹地檢署並被裁定限制住居,導致身心遭受重大創傷!黃姓志工媽媽歷經7小時高壓的扣押、訊問,走出地檢署即昏厥送醫,醫師診斷為急性壓力症候群。而六個月後,檢察官不起訴書明確指出,黃姓志工媽媽的行為屬於憲法保障之意見表達範疇,其舉牌內容屬可受公評事項,顯見當時警方大動作就是一種違法濫捕,而導致黃姓志工媽媽無辜受迫害,令人更失望的是~當初這些違法濫捕亳無人權觀念的執法人員至今卻無人被究責。

更有製造假案、人權迫害的知法違法又犯法的檢察官,製造被法學專家所稱的「法税228事件」,而這位侯寛仁檢察官也被監察院主動調查,結果確實犯有八大重大違法,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結果司法官官相護,至今侯寛仁不僅没有受到懲處,甚至還高升連連!而太極門假案26年了,仍未真正的平反,仍未還給太極門師徒一個清白與公道!

因此,對於法務部司革會莊榮兆會長所發起率百萬司法冤民代表走上街頭陳情請願,實現蔡總統政見消除司法恐龍法官承諾,並支持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大刀闊斧整治法官魄力,表達支持外,筆者更認為司法改革的內涵一定要再針對「檢、警、調」相關失職者也要有懲處及退場機制。

期盼總統府、司法院也應該用心地把冤民怒吼的心聲聽進去!

當年蔡總統曾於就職演說中說過「改變是挑戰,但也是機會」,也說過「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我們」…我們希望國家司改能真正落實,也為台灣的「真民主」請願!那麼請就從「平反冤案」做為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開始吧!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莫名奇妙的冤稅多如牛毛 誰來為人民伸張正義?

【投書】破紀錄的稅收是政府的破紀錄的凌虐百姓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