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檢察長遴選 應觀看其辦案手法是否堪稱人民保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檢察長遴選 應觀看其辦案手法是否堪稱人民保母!
【投書】檢察長遴選 應觀看其辦案手法是否堪稱人民保母!

黃佳佳/業務助理

有筆者投書「公正的檢察官也可以是人民保母」內文是-去年轟動一時,919竹北事件提告妨害名譽等案件,業經偵查終結,日前檢察官楊仲萍認為與刑法恐嚇丶妨害名譽及個人資料保護法之構成要件不符,依刑事訴訟法第252條第10款為不起訴處分。而近日法務部今年開出6個檢察長缺,而檢察長遴選,其辦案手法是否堪稱人民保母,期望法務部慎選之!

法務部今年開出6個檢察長缺,截至目前為止,共有37人報名,其中最資深的是司法官學院22期結業,共有3人,最資淺的則是37期結業,亦為3人,廉政署副署長侯寬仁也名列其中。侯寬仁因起訴前總統馬英九,遭到冷凍8年,而今他報名檢察長遴選,媒題報導可望解除政治因素干擾,與其他人公平競爭。

過去名噪一時的侯寬仁廉政署副署長,翻看其歷史紀錄,曾承辦社會幾大矚目案件,如周人蔘、太極門、馬英九特別費、雲林廢土案等,當中充斥許多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及慣用的違法手段,例如:押人取供、恫嚇當事者、自問自答、筆錄登載不實,及違反偵查不得公開、科學辦案、無罪推定等,且起訴書內容多臆測而非佐以實證,又利用媒體操縱輿論散播不實言論,企圖未審先判,這些案件經多年訟累後,多獲判無罪,明顯可見時任侯檢察官辦案未秉公依法、依證據辦案。其草率濫訴下,長年纏訟葬送多少無辜被告的家庭、健康、生命與大好前途。

筆者單以周人蔘案為例,涉及約200名被告,包括3名檢察官、38名官警,調查期間就有4名警官自殺身亡,最後官警被判有罪的僅有8位,定罪率僅約二成,而當初多位三線一星至三線三星被起訴之高階警官,最後雖皆獲判無罪定讞,但卻葬送了無數官警的大好前途及家庭悲劇,也是國家培育人才的一大損失。

依據法務部高等檢察署官網揭示,檢察官職責為發掘與犯罪有關的事實真相,須經過嚴格證據調查,認為被告有很大的犯罪嫌疑,依證據、理由與法條,代表國家提起公訴,並且對被告有利或不利的證據都要一併注意,旨在協助法院發現真實。

然侯寬仁在多案違法濫權的事證之下,翻看其紀錄,卻僅輕描淡寫被記了申誡一支,依舊步步高升,平步青雲,坐上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位子。歸咎原因台灣司法檢察體系始終沒有究責制衡機制,正是助長官員濫權最主要原因。筆者期望法務部今年開出6個檢察長缺遴選能慎選之,並設立究責制衡機制,不虧對人民。

新聞照來源:台灣高等檢察署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人性尊嚴是人權最高境界

【投書】破壞體制的綠色監察院,一切因為蔡英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