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業壯大 就業機會卻不增反降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科技業壯大 就業機會卻不增反降
美科技業壯大 就業機會卻不增反降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經過10幾年來的科技革命,美國科技企業如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蘋果(Apple)的公司市值皆呈現翻漲,身價水漲船高。然而,在看似優異的背後,美國科技業卻未對當地創造就業榮景,反而加劇了失業率上升、收入不平等、薪資成長減緩等問題,成為美國民眾不滿的一大來源。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和Facebook市值合計為微軟(Microsoft)兩倍,但截至去年底,員工數卻總共只有7萬4505人,僅微軟的三分之一;而照片分享社群Instagram在2012年被Facebook以 10億美元收購時,員工人數更僅僅只有13人。

上述案例明顯反映出,新興科技企業對就業市場貢獻的職缺,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報導分析指,美國科技業者為節省生產成本,紛紛把硬體和非核心技術轉移到世界其它地方進行生產,而國內則留下關鍵研發設計部門,因此對勞力的需求相對下降。據美國勞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統計,美國科技業就業人數在2001年有187萬人,但2016年8月降到103萬人,減幅高達45%,其中半導體員工同期減少了一半,剩下35萬9000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在國情諮文中,曾經喊出重振美國製造的口號。2013年,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此率先回應,表示要將部分電腦產線移回美國。然而,該公司於2004年就把大部分的生產工作轉到了國外,成為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充沛廉價勞動力的受益者之一。

目前蘋果在美國僱用了大約8萬名員工,佔整體員工的三分之二,其中近一半為零售員工。蘋果發言人表示,蘋果在手機APP開發等新興領域貢獻了大量就業機會,並採購美國製造的零組件和材料,是美國製造業增長的主要貢獻者。

儘管矽谷科技巨頭市值不斷膨脹,但根據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美國科技員工分到的報酬比率越來越少,2014年,電腦和電子零件製造業員工薪資佔該行業產值的49%,但1999年時卻是佔79%。

數據顯示,美國前五大科技公司,包括蘋果、Alphabet 、微軟、Facebook和甲骨文,目前市值合計1.8兆美元,比2000年的前五大─思科(Cisco Systems)、英特爾(Intel)、IBM、甲骨文、微軟高出80%,但員工數少了22%。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