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8月底開放WiFi 6E新頻段 家用WiFi、VR應用不再卡頓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最快8月底開放WiFi 6E新頻段 家用WiFi、VR應用不再卡頓
  • 字級

最快8月底開放WiFi 6E新頻段 家用WiFi、VR應用不再卡頓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台灣數位部近日宣布,將開放WiFi 6E新頻段,這項重要措施旨在提升資料傳輸速度,讓台灣的數位網路更為高效,家用WiFi及虛擬實境(VR)應用將不再受卡頓之苦。此舉也讓台灣跟隨歐盟等國家的方向,優先處理WiFi 6E頻段,預計最快將於8月底實施。

數位部長唐鳳在宣布這項計畫時強調,WiFi 6E頻段的開放將優先處理並盡快實施。新頻段將應用在家用WiFi網路、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智慧工廠等領域,對於現行家中WiFi可能塞車的情況,未來新開放的頻段將如同拓寬道路一般,讓設備升級後的傳輸更加流暢,同時也有助於VR、AR影像的即時傳輸。

目前,台灣的WiFi技術主要使用WiFi 6標準,頻段為2.4GHz與5GHz,然而,這些頻段的使用空間已經十分有限。Wi-Fi聯盟於2020年初推出了新標準WiFi 6E,此標準採用連續大頻寬的6GHz頻段,因此其開放時程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針對頻段的具體開放方案,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Meta等科技廠與美國商會建議開放整個6GHz頻段(5945到7125MHz)。然而,數位部表示,為了考量公共便利性及產業發展,他們將規劃先開放6GHz部分頻段(5945到6425MHz)以用於低功率射頻器材,同時也將同步開放後續6425到7125MHz頻譜供業者進行創新實驗。此計畫的後續步驟將觀測國際趨勢與民眾需求,再研擬頻譜規劃方向。

全球超過200個國家中,目前已有約四分之一的國家開放了WiFi 6E部分或全部頻段。而台灣則與歐盟、英國、日本、澳洲等國家保持一致,並參考歐盟及美國的規範,在5945到6425MHz頻段禁止遙控無人機的使用。數位部的草案已完成預告,預計最快將於8月底正式開放。

然而,由於有WiFi功能的射頻設備需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型式審驗後方可上市,這也帶來了新的挑戰。曾有民眾訂購Meta高階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Quest Pro,卻因產品使用了台灣尚未開放的WiFi 6E頻段,而在海關遭遇阻礙。後來,Meta不得不關閉特定頻段再送NCC審驗,才使產品成功通過。

未來新頻段開放後,NCC將進行器材技術規範的修正,審驗實驗室也會依據這些規範做出調整。NCC表示,WiFi 6E新頻段不需要申請執照,但相關產品須符合功率規範,因此,包括路由器、手機等產品,都必須重新送審驗,並符合型式認證後方可上市。

這項開放WiFi 6E新頻段的決策,將對台灣的數位網路及相關產業帶來顯著影響,為台灣的科技發展揭開新的一頁。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貫通車站 全台最大住商拆遷!  盧秀燕:台中交通里程碑

前瞻計畫台中倒數第二 張廖萬堅:地方政府要積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