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想省電怎麼做?台電公布4大NG行為籲改掉電費才不會「芭比Q」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夏季想省電怎麼做?台電公布4大NG行為籲改掉電費才不會「芭比Q」了
  • 字級
夏季想省電怎麼做?台電公布4大NG行為籲改掉電費才不會「芭比Q」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每當進入夏季,民眾們都有感電費變貴的情況,雖然說有一部分因素是因為夏季電費調整,但實際上還有一些個人的NG行為,導致用電量暴增。對此,台電特別整理出幾項民眾容易忽略的事,呼籲大家正確做法,以免收到帳單、看到電費才覺得「芭比Q」(完蛋了)。

台電近日在臉書粉絲團上提問,以下幾種用電的NG行為,民眾可以自省看看自己中了幾項,包含「冷氣溫度調太低」、「冰箱東西塞到爆」、「保溫模式持續開」、「待機電力拼命耗」等四項,呼籲改掉這些用電行為,才可以達到正確省電。

台電同時提供正確做法,如「冷氣溫度設定26~28+開循環扇」、「冰箱不放超過7-8分滿」、「電鍋不長時間保溫」、「儲熱式電熱水器可加裝定時器」、「夏天熱水喝得少,用快煮壺取代電熱水瓶」以及「有待機功能電器,長時間不用要切斷電源」。

同時台電也指出,不少民眾在家吹冷氣時覺得冷,會穿起薄外套。對此,台電表示,吹冷氣吹到要穿外套那就是冷氣溫度調得太低了,建議應將冷氣溫度調高,而且冷氣每調高1度可省空調電力6%。若民眾想吹冷氣又省電,溫度除了設定為26~28度並開電風扇,還可以額外做到「進出隨手關門,避免冷氣外流」。另外,若需長時間吹冷氣,可改用變頻且能源效率1級冷氣。

至於電風扇的選擇,台電也給出了建議,表示若是想吹風讓人涼爽,可以選擇電風扇;若為加速室內空氣循環,則選擇循環扇。台電表示,一般電風扇吹出的風,經過皮膚表面,把熱量帶走讓人覺得涼爽;循環扇吹出的風與電風扇不同,為螺旋柱狀且更為集中,吹起來可能會覺得太強不太舒服,因為主要用途是用來帶動室內空氣流通,一年四季都可用,是冷氣、除濕機、暖氣的神隊友。

此外,台電亦提到,夏天常常陽光會從窗戶照射勁來,傢俱、地板吸熱一整天,將讓室溫上升不少,這樣會增加冷氣負荷而耗電。若能隨手拉起窗簾來遮陽隔熱,將會獲得改善。台電呼籲民眾平日白天沒人在家,出門前記得「拉上窗簾」,且窗簾尺寸要比窗戶稍微大些,才能阻擋輻射熱進屋肆虐,若有陽台的落地窗在窗外掛竹簾效果會更好。

台電表示,隨著氣溫持續飆升,用電量也跟著高,若生活中有小小的改變,將可以有效減少耗電,希望大家一同省錢、節能、環保又愛地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想同時擁有NFT跟電子錢包?LINE NEXT新服務來幫你

Meta將在Instagram測試數位收藏品 限時動態將可秀AR NF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