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開票準確性 NCC規劃全程監控籲媒體配合揭露報導來源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保障開票準確性 NCC規劃全程監控籲媒體配合揭露報導來源
  • 字級

保障開票準確性 NCC規劃全程監控籲媒體配合揭露報導來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的倒數計時,多位學者在今日共同發聲,呼籲媒體在大選開票報導上恢復準確性,不應進行灌票行為,並提出建立「大選報票系統」以取代報票進度上的惡性競爭。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指出,不實資訊可能傷害新聞專業倫理,降低對媒體的信任度,甚至引發社會動盪。她警告指出,若開票資訊違反事實,可能造成不可預料的後果,尤其是在選民情緒高漲的開票過程中。

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教授陶振超則指出,明年的選舉將在多達1萬7795處進行投開票,這將對電視台報票人力構成巨大挑戰,可能影響報導的準確性與及時性。

他進一步舉例國際媒體美聯社的報票作法,強調其公開的報導標準與作業流程,包括外派記者計票並透過電腦程式核對資料,最終以政府公告結果為準。這樣的作法能有效維護報導的正確性。

然而,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則提到,儘管廣電媒體相關公協會表明會遵循自律協議,部分電視台或許會暫時性灌票。這種行為不易被察覺,後續調查與查證也耗費大量時間,使得電視台有極大誘因在報票過程中加速報導,加劇了報票的競爭激烈程度。

針對這些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在早前召開會議,邀請了中央選舉委員會及各廣播電視業者參與,討論開票過程中應注意的法規與實務。NCC強調,媒體報導開票資料必須可查證且透明,呼籲媒體應揭露開票的資料來源,同時在報導中及時呈現中選會的數字。

NCC同時表示,在開票當天,將有應變中心全程監控,並派員到場觀察。此舉旨在確保報導的準確性和公正性,以維護選舉過程的透明度與可信度。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岸合作偽造身分證 警先後逮7人追查假證件流向

假券商客服裝熟誘投資逾六百萬 警十面埋伏逮兩詐欺車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