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現代包青天何處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現代包青天何處尋?
【投書】現代包青天何處尋?

李克/退休人員

包公的故事《鍘美案》,是一齣膾炙人口的戲劇人們耳熟能詳,陳世美和秦香蓮是戲裡的男女主角。

陳世美從前是個窮書生,在髮妻秦香蓮的鼓勵和幫助下進京趕考,結果高中狀元。陳世美為了攀附高枝,對皇帝隱瞞了婚配和有一雙兒女的事實,聲稱自己是單身。於是陳世美做了皇帝的乘龍快婿,即成了當朝駙馬爺。

這種功利主義本來就存在於社會的事實,陳世美是負心漢的典型,他喜新厭舊,為了功權名利可以泯滅人性,喪盡天良。包公代表秉公執法,鍘死陳世美真是大快人心。…當陳世美是既得利益者,豈會良心發現放下功權名利,在權慾燻天之下不肯承認秦香蓮母子!這是人性問題,人的價值觀,人格問題。能不能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所以萬古流芳的故事如文天祥的捨生取義,包公的鐵面無私,均留下浩然正氣於世。

兩公約國家報告第三次國際審查會議,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宣稱歷次國際審查委員所提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都已逐步實踐,如果像蘇院長說的那麼好,怎麼在審查期間,場外有那麼多個民間團體直指政府並未落實兩公約,顯見政府與民間對於人權保障現況的看法存在著歧異與落差。

甚至當國際審查委員Heisoo Shin詢問,人權委員會提出政策上的建議後,政府落實的比例是多少?人權委員會主任陳菊並未回覆。此次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後第一次參與,或許主任委員陳菊還沒準備好?或人權委員會根本沒有成績可言?人權要落實不是靠漂亮的口號:「國家人權委員會是代表台灣國家的良心、弱勢人民的依靠。」不要自欺欺人了!

現代版的法稅228,有冤無處申,即使如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真理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景欽表示,2020年人權委員會剛成立時,就曾針對太極門冤案去陳情,「結果陳菊回函說麻煩我去跟主管機關陳情,講白了就是我要再去跟財政部和法務部陳情,打官腔啊!」成立人權委員會的原因,是人民窮盡了各種方法都救濟無門,找現代包青天的管道,結果要人民再去找侵害人權的單位,那浪費人民的納稅錢成立這個幹嘛?

現代包青天不應與行政機關互踢皮球,國際兩公約5月13日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上,現場媒體及NGO代表提問,行政法院稅務訴訟人民敗訴率非常高、NGO多次提到台灣發生宗教信仰人權受到不平等的歧視與侵害,但結論性意見都沒提到。前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主席Virginia Bonoan-dandan表示,委員們來台的審查會議僅3天,可能會誤解與犯錯,很遺憾無法處理每一個問題,為何不寫信或向人權委員會提出申訴?他們能夠更透澈地解決問題。

筆者不禁要說,這些國外專家學者他們不知道寫信或向人權委員會提出申訴有用嗎?如果有用吳景欽教授怎會發出一聲嘆息和無奈!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中和兩歲男童是個案嗎?

【投書】「有關係」就真的可以沒關係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