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法官」神預測 與法院8成判決一致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人工智慧法官」神預測 與法院8成判決一致
  • 字級
「人工智慧法官」神預測 與法院8成判決一致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AI)可說是近來最火熱的科技領域之一,各方面的發展正呈現飛躍性突破。現又有科學家研究發現,人工智慧在法案判決上能模擬真實情況,準確度更高達8成,相信能幫助人類預測審訊結果。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等外媒報導,這支研究團隊由來自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和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科學家所組成,他們共同開發了一款最新人工智慧程式,內建的演算法能識別法案數據資料,因此可成功預測案件審判結果,準確率達到8成左右。

研究團隊24日發表實驗結果指出,他們在研究過程中,讓該程式針對584份歐洲人權法院的相關案件進行分析,案情涉及酷刑、侮辱人格、公平審訊和隱私權等人權公約條款。選擇這些案例,是因為它們代表人類基本權利,且存在大量已公開的數據。

研究人員表示,該程式利用演算法,分析英文字串的特定規律與組合,由程式自行判定該個案是否有觸犯人權,結果發現,79%的裁決與歐洲人權法院做出的判決一致。

參與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首席研究員Nikolaos Aletras說,這款人工智慧程式短期內不會取代法官或律師,「但它可幫助快速分析大量個案資料,還能用來分辨哪些案件最有可能違反了歐盟人權公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