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通訊軟體資安排名 WeChat、QQ吊車尾 - 匯流新聞網

LIFE

調查:通訊軟體資安排名 WeChat、QQ吊車尾
  • 字級
調查:通訊軟體資安排名  WeChat、QQ吊車尾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隨著個人隱私逐漸受到重視,許多通訊軟體也相繼開發加密功能,像是Facebook日前就曾推出「悄悄話」功能,可以讓訊息在限定時間內銷毀,不留痕跡。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針對時下流行的通訊軟體分析其安全性,結果Facebook旗下Messenger與WhatsApp獲得評價最高,而在全球擁有超過8億用戶的WeChat則以0分吊車尾。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11間廠商16款通訊軟體,進行安全性調查,其評分標準包含「線上認證是否有危害到人權」、「是否預設點對點加密功能」、「有無提醒使用者風險,並提醒在加密環境使用」、「是否有向政府提供用戶資料」、「是否有公開加密技術的細節」等。

>>>16款通訊軟體排名

結果顯示,Facebook旗下的Messenger與WhatsApp,以73分奪冠,而Apple旗下的iMessage與FaceTime,因使用加密技術以及拒絕提供政府單位用戶資料的項目的優勢,獲得第二名,至於台灣人愛用的Line,雖然在點對點加密的部分獲得高分,但缺乏透明度報告,以47分位居第五名。

中國騰訊旗下的QQ與WeChat則以0分墊底,原因就在於其公司對於通訊隱私採取的措施極少,甚至開放給政府獲取用戶資料,導致這兩款通訊軟體名列最後一名。但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向來以安全性著稱的Blackberry卻僅高於QQ與WeChat,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其並未提供用戶點對點加密。

其實,除了以上這些主流通訊軟體之外,尚有其他加密通訊軟體可以使用,例如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史諾登就曾在Twitter上多次讚揚「Signal」。

Signal其實已經推出很久了,主打防範政府部門侵犯個人隱私,提供SMS訊息發送、影片、影音通話,全部皆經過加密處理,加上有史諾登掛保證,Signal推出後不到兩天,下載次數就已經突破100萬,這也說明多數人對於網路通訊的隱私並不信任,有興趣的人不妨下載來試試看囉!

Signal 載點(iOS)
Signal 載點(Android)
Signal 載點(桌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