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晶片太強讓美國擔憂?美國商務部長:七成高階晶片皆台製會站不住腳!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T晶片太強讓美國擔憂?美國商務部長:七成高階晶片皆台製會站不住腳!
  • 字級
MIT晶片太強讓美國擔憂?美國商務部長:七成高階晶片皆台製會站不住腳!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MIT晶片太強讓美國擔憂了?近日外媒指出,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表示,目前美國最複雜的高階晶片高達7成是台灣製,當中更包含軍事設備,讓她忍不住直呼若全從台灣購買並不安全,呼籲國會應盡速通過美國晶片產業的補貼法案。

根據外媒《CNBC》報導,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應該要建立與台灣、三星類似規模的晶片製造業務。她表示,目前美國許多高階晶片幾乎都從台灣購買,當中還包含不少軍事設備需要的晶片,像是標槍導彈系統,就需要250片晶片,若全從台灣購買,仍有一定的安全疑慮,認為必須要在美國製造這些晶片。

Gina Raimondo認為,並不是所有的晶片都一定要由美國廠商來生產支援,可是面臨到不少企業目前正在擴廠,若美國還不採取行動,這些廠商就有機會到其他國家設廠,導致美國晶片產業將輸人一大截,因此希望如台積電等廠商可以有更多機會到美國投資或設立工廠。

除了美國以外,今年2月,歐盟公布《歐洲晶片法案》,預計將投入超過 430 億歐元,目標讓歐洲晶片 2030 年市占率從現階段 9% 翻倍至 20%。為了吸引晶片領導品牌,不少規定被放寬,更積極與台灣廠商台積電進行討論,希望能有合作的機會。

外媒指出,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使得不少供應鏈陷入停頓,尤其晶片減少,讓不少行業衝擊很大。近來歐盟更意識到,目前晶片的缺乏是要加強歐洲供應鏈的證據,所以為了減少歐盟對他國的依賴,應該積極投入相關產業,讓在地有生產鏈誕生。

為此,歐盟委員會計劃為半導體研究、設計和製造提撥 110 億歐元公共資金,2030 年前總投入 430 億歐元公共和私人投資。為了吸引該行業的領導者,布魯塞爾也放寬了歐盟對國家援助的規定,這意味著成員國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將公共資金投入到建設新的或改進舊的製造設施中。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 Margrethe Vestager 表示,台灣是《歐洲晶片法案》理念相近的夥伴,目前包括台積電在內,正在積極討論中。同時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企業也是歐盟合作的「志同道合夥伴」。歐盟執委也表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歐洲所用的半導體可能有一半都在台灣生產,所以歐洲當然歡迎台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數創20天新低 林右昌:基隆已走過疫情高峰

提升幼童防護力 林右昌:1000劑BNT疫苗周日集中接種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