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 推動「監理沙盒」有助於台灣FinTech發展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KPMG: 推動「監理沙盒」有助於台灣FinTech發展
KPMG: 推動「監理沙盒」有助於台灣FinTech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安侯建業(KPMG)日前在台灣舉辦「亞太區FinTech運用趨勢與現況」研討會,建議政府盡速推動「監理沙盒」機制,提供FinTech業者可以發揮創意以及新商業模式空間。

安侯企業管理公司副總經理賴偉晏表示,台灣金融創新科技由於法規限制,導致無法提供新創業者良好的發展環境,不僅影響到FinTech的發展,也間接造成優秀人才的流失。

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曾在2016年5月公布「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並且將「法規調適:建立虛擬法規調適機制,打造友善的法規環境」列為金融科技的施政重點。但是,對於法規機制的定義以及該如何具體的落實卻未提及。

賴偉晏表示,如果要等到法規全面鬆綁恐怕只會延遲台灣FinTech的發展,建議政府可以推動「監理沙盒機制」,提供業者一個完善的測試空間,才有助於帶動整體生態圈的建立。

新加坡在今年5月打造線上FinTech Office,協助所有金融相關事務,吸引了全球新創業者前往新加坡設立據點;日本這兩年也在政府的鼓吹之下,鬆綁金融監管制度,並修改金融商品交易法;印度政府則是發展電子貨幣系統,輔助當地金融業者。

KPMG表示,目前台灣FinTech的發展情形已經落後鄰近國家新加坡、日本以及印度,台灣應該以此作為借鏡。在大環境的競爭之下,台灣應該更積極面對,推出完整配套措施。

【監理沙盒 小百科】
監理沙盒的出現是為了因應金融科技的發展而制定出來的機制,就是建立一個與外界環境隔絕的測試環境,讓新創業者可以在監理沙盒內進行測試,不會受到國家法律的規範。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