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樂天靠300位員工擁600萬會員  招募人才關鍵是「自走」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台灣樂天靠300位員工擁600萬會員  招募人才關鍵是「自走」
【有影】台灣樂天靠300位員工擁600萬會員  招募人才關鍵是「自走」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紀沈廷、李盛雯、張華安、吳亞樺/台北報導

落地深耕11年的台灣樂天市場,一直以來都以「店家為主、成長導向」作為主要經營模式,多年來不僅致力電商發展,也陸續推出點數、旅遊、電子書或金融等各種服務。目前樂天在台灣擁有超過600萬名會員,更服務超過1萬個店家,全靠台灣樂天旗下300名員工,究竟樂天在招募人才時,最看重的人格特質是什麼?

台灣樂天市場執行長羅雅薰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首先提到樂天的人才結構非常年輕,大約落在30歲上下;近年來樂天為了迎接市場全球化,更在8年前開始「英文化」,光是日本樂天的2萬名員工,平均多益成績達839分。現在樂天也將這項文化帶到台灣,所以在台灣樂天服務的員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進行多益的考試。

羅雅薰認為,提升員工英文能力是為了全球化,因為現在樂天有太多跨國會議,這幾年更加入了不少東南亞國家,包含印度等,因此需要台灣樂天員工在語言上的精進。

接著,羅雅薰提到,電商是個競爭激烈的環境,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也因此在挑選人才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自走」的能力。所謂的自走,就是樂天人才要有願意學習、嘗試溝通及自我成長的意願。

羅雅薰指出,有許多大學新鮮人面試時會問「公司可以給他什麼?」,但她認為,樂天擁有龐大資源,端看員工是否懂得將需要的資料,取得後再加以吸收,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心態』是台灣樂天在徵才時候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心態會代表這個人是否擁有『自走』的能力。」羅雅薰說,專業絕對教得來,重要的是這個人的心態是否能夠認同「樂天主義」,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在面試過程中有好幾道關卡,主要就是在做這方面的確認。

聊到台灣樂天現在的員工,羅雅薰認為他們非常懂得「自我爭取」,像是有員工會爭取被外派的機會、或是爭取去國外出差的機會。像這樣的爭取,其實都是建立在員工必須要活用這些語言的基礎上,但這些機會都是員工自發性爭取而來,跟過去由主管分配員工要做什麼事已經不同。

羅雅薰說,樂天員工非常會爭取新的機會;這也是後來台灣樂天開放「只要超過2年,主管也認為你的訓練夠紮實,就可以申請到其他單位」的機會。

對於台灣人是否有競爭力?羅雅薰舉例解釋,樂天集團每個月,都會從全球30個國家及地區中,挑出20幾個不同領域的「樂天賞」得獎者,在全球這麼多國裡,每個月一定會有1至3個獎項是落在台灣樂天市場,有時甚至會拿到全球最大獎;「我從來都不覺得台灣沒有競爭力!」羅雅薰這麼說,她認為,關鍵在於有沒有機會跟環境讓員工得以發揮。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如何面對消費市場?台灣樂天市場執行長羅雅薰:享受挑戰

踏出區域化生態圈第一步 羅雅薰:台日樂天點數跨境支付將上路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