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踏出區域化生態圈第一步 羅雅薰:台日樂天點數跨境支付將上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踏出區域化生態圈第一步 羅雅薰:台日樂天點數跨境支付將上路 
【有影】踏出區域化生態圈第一步 羅雅薰:台日樂天點數跨境支付將上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紀沈廷、李盛雯、張華安、吳亞樺/台北報導

1997年在日本創立的樂天株式會社,早已成為日本最大電子商務平台,除了提供各式生活相關服務,更積極引領未來趨勢,樂天進軍海外成立的第一家子公司「台灣樂天市場」即將屆滿12年,成功創建專屬台灣的樂天生態圈(Rakuten Ecosystem)。接下來台灣超過600萬名樂天會員,有機會在日本超過120萬個實體通路兌換點數,享受區域化生態圈帶來的便利服務。

台灣樂天市場執行長羅雅薰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樂天其實要打造全球生態圈,不管13億用戶住在世界上哪一個地方,基本上都能使用全球服務。12年前台灣樂天市場從電子商務出發,到現在已經有樂天市場,樂趣買,樂特天電子書kobo、樂天信用卡、樂天Insight等10大服務,包括剛拿到純網銀執照的樂天網銀,持續讓服務更深入會員生活中。

「其實樂天一直非常希望做一件事情,就是『讓電商的發展更健康』。」羅雅薰指出,樂天生態圈是由樂天會員、大數據、品牌三根大柱撐起,「點數」則扮演三者間的「黏著劑」,如何將服務之間緊密串連起來,滿足會員需求,提升整體生活價值,甚至希望會員每一天從睜開眼到閉上眼,都跟樂天的服務息息相關,這是台灣樂天生態圈不斷努力的目標。

全球逐步踏入5G時代,對於樂天來說,如何運用更強大的網路運算能力,將海量資料過濾、轉換成需要的資訊推送給消費者,是團隊正在進行的優化工程。當然,電子商務平台除了提供消費者各式商品選購,讓店家保持競爭力更為重要。

「過去10幾年來,樂天的任務是協助台灣任何一家中小型企業,大型企業或是個人賣家做好網路事業。」羅雅薰表示,開店很簡單,可是經營很困難,全都仰賴強大的樂天電子商務顧問團隊,協助店家們認真思考「經營」這件事。

台灣樂天市場也跟吉野家、屈臣氏、頂呱呱、草莓網、怡客等知名品牌合作,羅雅薰認為,「就是水幫魚、魚幫水的一個概念。」因為通路與品牌在合作過程中,都是想尋求更大的進步及成長。

「對樂天而言,希望把一些服務讓更多實體通路上的用戶能接觸到。」羅雅薰說,像是剛慶祝25週年的怡客,其實擁有很多死忠顧客,也渴望品牌種型。「很多人不知道,怡客有非常多的桌子,每一天都是固定顧客使用。」藉由與樂天市場的合作,兩個月內就引導4千多位偏年輕新客群走進怡客,成功觸及更多消費者。

對於未來,樂天要把生態圈中重要的「點數經濟」區域化。羅雅薰表示,可望在2020東京奧運前,台灣樂天市場會員累積的點數,就可以拿到日本實體通路兌換抵用,開通台日雙向跨境點數兌換,對於廣大喜愛到日本旅遊的台灣人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我們正在串連區域,逐步達成全球點數的兌換,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完成。」羅雅薰笑著說,國與國之間比較簡單,至少匯率比較好談,若想做到全球的點數通行兌換,就需要更多時間籌畫,「至少區域型的生態圈,樂天目前已經非常積極在進行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持續強化在地服務 台灣樂天市場透過創新與店家一同成長

【有影】台灣樂天靠300位員工擁600萬會員  招募人才關鍵是「自走」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