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立談5G】軟體重於硬體 制度重於技術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劉柏立談5G】軟體重於硬體 制度重於技術 
【劉柏立談5G】軟體重於硬體 制度重於技術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李新琳/台北報導

數位匯流時代走到了5G超高速行動通訊網路,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從2000年至今經歷了不同通訊時代,觀察到各項應用都面臨數據使用問題,想要推升國家競爭優勢的策略思維,總結一句話就是:「軟體重於硬體,制度重於技術。」

劉柏立表示,「軟體重於硬體」的概念,如果以生產製造加工出口等硬體相關行業來看,現在就是要強調軟體的加值應用。「事實上,5G技術的實現也都要靠軟體,像是低延遲這項特色就要靠邊際運算處理資料,還能等有加密功能等,都要依賴軟體處理。」

制度重於技術部分,劉柏立指出,雖然台灣無法引導5G技術發展,「但是機會點在於創意人才能把5G技術加值應用,創新應用才是重點。」

「新的商業服務不應該受到制度限制,因此『制度設計重於技術研發』。技術會自然演進,制度是僵硬的,必須適度調整法規,營造友善環境,才能夠引導發展。」

劉柏立認為,新技術固然可以帶來新服務,帶動經濟社會活動的內涵與便利,但要是整體價值體系無法與時代趨勢接軌,依據舊的價值共識所建立的法規制度,有可能成為阻礙進步的障礙。

【劉柏立談5G】軟體重於硬體 制度重於技術  5

▲5G時代的關鍵課題。(劉柏立提供)

以歐盟GDPR個資隱私規範來說,劉柏立分析,其實就是針對網路巨人GAFA(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進行牽制,讓它們在歐洲取得的資料無法離開歐洲,因為網際網路無國界,國際網路巨人很容易吞沒數據,使用所有的大數據資料。

「網路巨人可以享有網路大數據使用,因為不同意就無法使用免費服務,使用服務的代價就是個資被使用。但是這些資料有沒有去識別化?沒有人知道,因此『去識別化第三方認證機制』別具意義。」

劉柏立表示,在營造5G應用發展友善環境上,建議建置「次世代頻譜管理資料庫」,有效管理頻譜資源,包含一般商用頻譜及專用電信頻譜都納入,作為日後規劃頻譜共用的基礎;同時也要「營造大數據應用發展的友善環境」,建置具有公信力的「去識別化第三方認證機制。」

「經認證去識別化的大數據,就可以提供在商用服務。」劉柏立表示,不僅能為創新服務解套,也可有效增進社會經濟活動發展。最後在「增進網路金流創新應用(FinTech)」方面,則是建議開放多元行動支付的發展空間,才能讓數位經濟更加活絡。

劉柏立認為,如果行動支付讓電信事業或有線電視業者都能有自己的支付管道,就能將金流綁定相關服務,創造出更多服務模式。電信事業等業者為了要推動這些服務,就會建設出生態系統。

「這樣個生態系統本身就是大數據應用、物聯網應用,才能真正把網路經濟時代的數據加值應用展現出來。」劉柏立希望政府思考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契機的定位方向,才能再強調創意、速度跟實現能力的網路經濟時代中,走出台灣的5G之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劉柏立談5G】5G元年報到 探索新科技的過去與未來

【劉柏立談5G】頻譜使用是關鍵 期待政府公布合理、有效釋照規則

新聞照來源:shutterstock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