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柏立談5G】把握台灣創新契機 營造數位加值應用友善環境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劉柏立談5G】把握台灣創新契機 營造數位加值應用友善環境 
【劉柏立談5G】把握台灣創新契機 營造數位加值應用友善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張華安、吳亞樺、李新琳/台北報導

數位浪潮席捲全球,從1993年網際網路技術正式商用化之後,正式揭開網路時代序幕。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表示,真正讓網路普及的關鍵因素,除了微軟在1995年發表作業系統Windows95,讓消費者可以容易接觸網路之外,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成立,更讓電信自由化有了重大進程。

劉柏立表示,行動通訊從1G到5G,發展時間從1980年到2020年,約每隔十年就進入一個新世代。1980年代是日本在全球經濟的高峰,到了90年代中期,網際網路網路商用化開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國防部為了防止電信網路在戰時瓦解,著手研發替代方案,因此美國軍方發展出ARPAnet(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Network,ARPAnet)。

ARPAnet後來轉為學術使用,最後商用化,成為今天的網際網路鼻祖。劉柏立指出,網際網路在1995年是分界點,當時微軟的windows 95出現,這項作業系統問世之後,讓個人電腦快速普及,還支援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快速普及,意義十分重大。

另外,1995年WTO成立,劉柏立表示,經濟學的基本三要素:土地、資本、勞力,台灣過去以物為出口的產業政策,讓國內長期以來都是中小企業為主,習慣以降低成本(Cost down)的思維來思考,在WTO的自由貿易機制下,造成很多業者前進中國,甚至現在政府推行的新南向政策,都是基於成本考量。

劉柏立指出,以人均GDP來看,從1995年至今中國高速攀升,反觀台灣卻是大幅下跌,甚至也觀察到國際上20個主要代表國家都呈現相對於中國的收斂態勢。看出現這個時代很難用cost down來提升競爭優勢。 

【劉柏立談5G】把握台灣創新契機 營造數位加值應用友善環境  5

▲全球數位經濟發展。(劉柏立提供)

網際網路出現之後,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提升競爭優勢?劉柏立說,所有生產、工作都要運用網際網路這項泛用技術,才能提升生產力。只要有創意,就能運用網路實現夢想。

至於夢想如何實現?劉柏立直指:「就要靠制度!」

劉柏立表示,以當前網路四大巨人GAFA(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來說,都是利用網路成就創新。「這些創新的共通點就是數據,資料的加值應用,所以『去識別化』可以充分讓資料加值應用,是很好的機會點。」

「政府要做的就是營造友善環境,排除障礙,讓有創意的人可以盡情發揮。」劉柏立說,創意是否能發揮完全要看個人創新。5G時代要來了,目前看到像是有些邊際運算(Edge Computing)的業者,還有5G智慧眼鏡等,都是目前台灣很強的項目,但是都面臨同樣的數據使用問題,仰賴主管機關創造一個數位加值應用的良好環境,才能讓台灣軟實力再次揚名國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劉柏立談5G】軟體重於硬體 制度重於技術

【劉柏立談5G】5G元年報到 探索新科技的過去與未來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